大写加粗的叶吹,炒鸡痴汉叶神,叶神苏破天际帅裂苍穹,叶攻不足自给自足,不写不看叶受文。
与逆家有不共戴天之仇,最恨踩我叶神捧其他人,对刘皓深恶痛绝,我男神是攻!攻!!攻!!!

【叶邱】义理真相 Case 0+番外1-5

在文前向所有等这个本子等了这么久的妹子道歉。

由于我个人的问题,这个本子不可能再出了。反反复复的让各位白等了这么久,真的非常对不起。

稿子都写好了,所以我就直接发出来了,希望大家看得开心。

补个前文链接:【叶邱】义理真相


Case 0.

  邱非站在厚重的木门前,将怀里的一叠资料调整为单手环抱,腾出一只手端正恭谨地敲了敲门。

  “进来。”

  门内传来了回应,邱非打开了房门。办公室里的男人正在打电话,同时在尝试边打电话边用一只手把西装外套穿到身上。

  邱非连忙把怀里的资料放到沙发上,跑过去替他拿住手机。叶修对他勾唇一笑,对手机另一头的人说道:“好,我知道了,你把地址发过来,我马上就过去。”

  说完他把外套扣好,把手机拿回来挂断了电话。

  “你要出去吗?”邱非问。

  “嗯,刚刚有人发现了命案报了警,我准备直接去现场。”叶修收好手机,转头瞥见邱非放在沙发上的资料,“你是来问案宗的?”

  邱非点了点头。

  “抱歉,今天可能不行了。”叶修揉了揉邱非头发,突然感慨道,“你也长这么高了啊。”

  “我今年17了。”邱非说,“明年我就要参加司法考试。”

  “这么快?”叶修挑眉。

  “你也是18岁开始担任检察官的。”邱非说,“我已经比你慢很多了。”

  叶修笑了:“你不用和我比啊,毕竟我是天才嘛。”

  邱非:“……”

  虽然说这话也没错,但是从他本人口里说出来就是让人觉得特别无语。

  “好了,我得走了。”叶修打开办公室的门,“你想在这里呆着吗?”

  “我可以和你一起去吗?”邱非问。

  叶修犹豫了一下:“要看到尸体哦,怕不怕?”

  “迟早的事。”邱非没有丝毫动摇。

  “好吧。”叶修点了头,“跟我来。”

  邱非立刻快步跟上,脸上依然是波澜不惊的神情,只有眼中闪着些许称得上兴奋的光芒。

  

  叶修开车带着邱非前往案发现场。命案发生在一个居民小区的地下车库里,被害人被发现倒在血泊里,就在他自己的车边上。

  整个小区都被警戒带封锁了,每个出入口都有警察在盘查。叶修从车窗给盘查的警察出示了证件,一路开到了车库门口停下了车。

  “凶手是从这里进去的吗?”把车门关好,邱非三两步跑到叶修身边。

  “不知道,现在还在调查。”叶修道。

  守在车库入口的警察走上前来:“叶修检察官,你这么快就过来了?我们现在还在进行现场调查。”

  “嗯。”叶修点头道,“我不会干预你们的调查,只是来现场可以掌握更多情况。”

  “这位是……”警察把目光放到了邱非身上。

  “我的徒弟,邱非。”叶修回答着,把手搭在邱非的肩膀上,“今天带他来现场学习。”

  警察对叶修点了下头,转头看向邱非,提醒道:“不许破坏现场,也不许打扰刑警调查。”

  “我知道,我有分寸。”邱非硬邦邦地回道。

  警察退开给两人放行。通往车库的通道幽深阴凉,与外面太阳高照的氛围截然不同。跟着叶修往地下走的时候,阴恻恻的凉风扫过邱非的脖颈,令他不由自主地想起一些不好的记忆。

  “叶修。”邱非唤了一声身前的男人。

  “嗯,怎么了?”叶修回头看他。

  “没什么。”邱非别过头。

  叶修盯着他看了一会儿,突然伸手揉了揉邱非的头发。

  “不要总摸我头。”邱非说,“我不是小孩子了。”

  “这不是把你当小孩,是表达对你的亲近。”叶修笑眯眯地说,“毕竟我是你的长辈,要亲近你只能用这个方式了。”

  邱非绷得紧紧的肩膀被叶修一句话卸了劲,但又觉得一股气就这么泄了未免太好说话了点,于是补上一句:“刚刚那个警察也把我当孩子。”

  “外人要进来,他都得这么叮嘱,不是把你当孩子,是责任感。”叶修在他头上轻轻拍了两下,“不想让他们这么对待你,就快点成长,拿着检察官的证件,有足够的现场经验,没人敢对你指手画脚。”

  “那——”邱非下意识提高了音量,听到自己在通道里回荡的声音才察觉到自己太过兴奋,连忙收敛了一些继续道,“我接下来可以继续跟你跑现场吗?”

  “这个嘛……”叶修故作沉吟,看着邱非努力克制自己而板起的脸,和因为期待而闪亮的眼睛,终于笑道,“看你今天表现怎么样。”

  这时两人走到了通道的尽头,可以听到车库里传出的不小的动静。邱非还想说什么,却见叶修面色一凝,迈开长腿快步往车库里走去。

  叶修的这个神情邱非很熟悉,每次他在旁听席上注视着叶修的时候,都能看到叶修这样专注的模样。

  明明前一秒还在和他谈笑,这一刻叶修却已经进入工作状态了。

  既然是以这个人为目标,也应当对工作有同样的觉悟才行。

  邱非深吸一口气,追着叶修的身影跑进了车库里。

  

  “被害人的身份确定了吗?”

  “确定了,是寰宇公司的会计,就住在这个小区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应该是下了车正要回家,就被凶手在车库里杀害。”

  “尸体呢?”

  “刚刚搜查完毕,正交付法医解剖。胸口有枪伤,初步推断是正面遭到枪击死亡。”

  “监控录像怎么样?”

  “已经在车库入口的监控录像中发现可疑人物,正在调查可疑人物的身份。其他录像还在检查。”

  “报案人?”

  “已经录好口供,他坚持要再到现场来,所以现在就在这里。”

  叶修皱起眉:“让外人到现场?”

  “呃,其实……”秦贺章支吾了一下,把叶修领到了被害人车的另一面,“他……也不能算外人。”

  男人正好听到几人的声音转过头来,与叶修对视的一瞬间,两个人同时脱口而出:

  “叶秋?”

  “叶修!”

  邱非的视线在两个长得几乎一模一样的男人之间来回移动,终是没按捺住自己露出了惊讶的神情。

  “你怎么会在这里?”叶秋皱起眉,双手抱胸摆出一副警惕的姿势。

  “这话应该我问你才对。”叶修回道,“这里是命案现场,凶手还没抓到,你有什么理由站在这里?”

  “我是现场第一发现人!”叶秋说。

  “现场第一发现人也没有留在现场干扰调查的资格。”叶修道。

  “我是律师,我不会干扰现场调查的!”叶秋为自己申辩。

  “据我所知,律师这职业就是和我们对着干的。”叶修说,“秦贺章,把他赶出去。”

  “我又不是要给凶手辩护的!”叶秋急道,“现在离报案才多久啊,你们连凶手都还没抓到呢,我干嘛跟你们对着干!”

  “那你给个合理的解释,为什么你要留在现场?”叶修抬手示意秦贺章等等,对叶秋问道。

  “我是被害人的私人法律顾问。”叶秋回答道,“我想跟进他的命案调查情况,有什么问题吗?”

  “想跟进也不用在现场……”

  “你不也带了个年轻人进来吗!”叶秋指着邱非,干脆利落地打断叶修的话。

  “他是我徒弟,来现场学习的。”叶修解释。

  “想学习也不用在现场啊!”叶秋说。

  “你不要无理取闹。”

  “谁无理取闹了!”

  “安静点,所有人都听到了,笨蛋弟弟。”

  “还不是因为你吗,混账哥哥!”

  

  邱非听着两人若无旁人的对话,全程处于不明状况的状态。

  那是叶修的弟弟吗?怪不得长得这么像。他刚刚说……他是律师?

  叶修的弟弟怎么会当律师呢?

  

  “算了,随你吧。”叶修最后放弃了和叶秋无意义地争执,对他来说现在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他转头问,“秦贺章,现场搜查的证物在哪里?”

  “在警车上。”秦贺章回答。

  “好,你继续在现场看着,我去看看证物。”叶修吩咐道。

  “我也去。”叶秋立刻跟了上来。

  叶修:“你……”

  “我对被害人可比你们对他熟悉多了。”叶秋说,“说不定我能帮上忙。”

  叶修瞥了他一眼,如他所愿地没再说话了。

  

  警车边站着个穿着警服的熟人,看到叶修一行人走过来,她便冲他们敬了个礼。

  “你来得真快呀,我才打电话没多久。”苏沐橙对叶修说。

  “证物都在这里吗?”叶修问。

  “嗯,都用证物袋装好,放在这里了。”苏沐橙拉开车门,证物整齐地摆放在警车的座椅上,“目前的证物只有从被害人身上搜到的东西。钱包里的证件证明了被害人的身份,钥匙中有一把能打开尸体边上的汽车车门,车内没有发现其他线索。”

  “这是什么?”叶修拿起一个证物袋。

  “录音笔,牌子不错,估计得上千。”叶秋插话。

  “谁问这个了。”叶修瞥了他一眼。

  “应该是被害人的。”叶秋话锋一转,补充道,“我知道他有随身携带录音笔的习惯。”

  “听过里面的内容了吗?”叶修问苏沐橙。

  “这只录音笔已经坏了。”苏沐橙回答。

  “坏了?”叶秋惊讶道,“怎么会?这个牌子的录音笔质量很好啊,三楼摔下来都不会坏!”

  “不知道是在案发前还是案发后损坏的。”叶修把录音笔递给苏沐橙,“交给鉴证人员,让他们研究一下这笔怎么坏的。”

  “等等。”叶秋突然伸手拦住苏沐橙,“让我看看那只录音笔。”

  苏沐橙用目光询问叶修,见叶修点了头,才将手里的证物交给了叶秋。

  叶秋隔着证物袋将录音笔摆弄了一番,道:“按开关完全没有反应。”

  “不然怎么叫坏了呢。”苏沐橙摊手,“你有办法修好它?”

  “不是,我知道这款录音笔。”叶秋说,“被害人曾和我提到过,这支录音笔只要储存数据的硬件和USB端口线路没有坏,就能把里面的录音导出来。”

  “有没有多余的电脑?”叶修问苏沐橙。

  “我去拿。”苏沐橙马上往监控室的方向赶去。

  “记得拿数据线!”叶修喊道。话音刚落,他就感觉自己的手被什么东西戳了一下。垂下头,他看到一条黑色的USB线靠在他手边。

  “我身上正好有带。”邱非说。

  叶修接过来,对他微笑:“谢了。”

  

  苏沐橙把电脑拿来之后,叶修从口袋里拿出了手套刚想戴上,就被边上的叶秋一把抢走。

  “你干嘛?”叶修看着他。

  “你这家伙不是和电子产品犯冲吗?你确定你搞得定?”叶秋十分怀疑地打量他。

  “那要不你来?”叶修问。

  “好啊。”叶秋秒答。

  “想得美,拿过来。”叶修把自己的手套夺回来。

  “连好了!”在摆弄电脑的苏沐橙突然喊道,“连上电脑真的有反应,叶修你快来看!”

  叶修和叶秋:“……”

  “真幼稚。”叶修评价。

  “你说你自己吗?”叶秋反问。

  

  “他们俩一直这样?”站在电脑边的邱非问苏沐橙。

  “是啊,感情很好吧。”苏沐橙笑眯眯地回答。

  “嗯,叶修都没跟我这么说话过。”邱非说。

  “哈,他要是这么和你说话,那就是在欺负你啦。”苏沐橙说,“你又不会像他弟弟那样跟他呛声。”

  邱非想问自己这样是不是挺无趣的,还没来得及问出口,叶修就已经走过来了。他只好把话又咽了回去。

  

  “怎么样?”叶修问道。

  “确实有几个文件,我把它们都拷出来了。”苏沐橙说,“这个文件是最新的,录制时间是2个小时40分钟前。”

  叶秋抬手看了眼时间:“今天下午我本来和被害人有约。3个小时前我接到被害人的电话,他在电话里和我确认了地点和时间——地点就是他家。电话里他说过,他刚回到他家的停车场。半个小时后我到了他家,他却没有在家里,电话打得通却没人接。最后我选择到车库里找他,就见到他的尸体。”

  “也就是说,这个录音很有可能录下了案发现场时的关键。”叶修说。

  “关键证物哦,还不快感谢我。”叶秋说。

  “没有你,鉴证人员也查得出来的好吗?”叶修不以为然道,“沐橙,把这段录音放出来听听。”

  苏沐橙依言点开了录音文件,一个男人的声音便从笔记本电脑自带的扬声器里传了出来:

  “你是谁?你想做什么?”

  “先生,你知道的东西太多了,我不得不这么做。”

  “砰——”

  “哐——”

  众人:“……”

  “没了。”苏沐橙说,“最后这一声应该就是录音笔损坏的原因。被害人被枪击后倒下,放在身上的录音笔正好撞击地面。”

  “这里面的对话……听起来就像电影台词。”叶秋扶着额头评价道。

  “大概凶手想让这个命案更有戏剧性。”叶修说。

  “这一点都不好笑。”叶秋看了叶修一眼。

  “中二期?”苏沐橙说,“第二句话的声音听起来很年轻,像是少年。”

  “不是说监控录像里发现了可疑人物吗?”叶修说。

  “对,一个人持枪进入了车库。”苏沐橙回答道,“录像里的人也是一个少年,大约十三四岁的年纪。”

  “秦贺章!”叶修高声喊道。

  “在!”秦贺章应声赶来,“什么事,叶修检察官?”

  “发现了关键证据,立刻将监控录像里的可疑人物当做犯罪嫌疑人进行缉捕。”叶修道。

  “关键证物?”秦贺章诧异道,“我们没有找到凶器啊。”

  “我们从录音笔里找到了有案发时关键信息的录音。”叶修说,“抓到人以后做声纹比对,这是决定性的证据,凶手跑不掉了。”

  “是,我马上去办。”

  秦贺章敬了个礼,正要离开,就听到一声高呼:“抓到了抓到了!!小区西门负责盘查的小尚说抓到企图离开小区的可疑人物了!”

  “找到凶器了吗?”叶修立刻追问。

  “这个没说……”被叶修这么一问,兴奋地汇报的警察顿时有些泄气。

  “那就是没找到了,不然肯定会说抓到携带凶器的犯罪嫌疑人。他的身上恐怕没留下什么线索。”叶修道,“让他们把人带去警局,我马上过去。”

  “是!”

  “沐橙,”叶修回过头,“你把录音笔里的文件打包,发一份到我邮箱里。”

  苏沐橙给他比了个“OK”的手势:“没问题。”

  叶修点点头,交代完便往车库的入口方向走。走了两步又想起什么,回过身来道:“邱非,走了,舍不得现场吗?”

  “不是。”邱非连忙跟上来,“我以为你把我忘了。”

  “不好意思,忙起来是会顾不上你。”叶修说。

  “啊,没关系,我来学习,又不是来玩的。”邱非回答。

  “嗯,好孩子。”叶修笑道。

  “我不是孩子了。”邱非说,“我可以和你一起去警局吗?”

  “当然,不然我就不会叫上你了,我可没工夫先把你送回去。”叶修道,“现在不早了,今天可能会忙到很晚,你什么时候想走就跟我说。”

  邱非点了下头。

  “不过按你的性格,就算坐在警局里睡着了也不会主动跟我提出想回家吧。”叶修忽然说道。

  “我会说的。”邱非说。

  “哦,好吧,我相信你。”叶修用一副“我一点都不信”的语气回答。

  邱非:“……”

  说起来,他的USB数据线……

  算了,回头再买一条吧。

  

  抵达警局,秦贺章和苏沐橙都不在身边,叶修只能亲自去一个个相应部门询问情况。

  口供还没完成,嫌疑人非常不配合,不管警方怎么威逼利诱,他都完全不打算说话。

  苏沐橙已经将录音发了一份到鉴证人员手里,要求他们对录音中第二句话的声音与嫌疑人进行声纹匹配。

  解剖记录送到了,与初步推断的结果没有太大差异。被害人被人正面枪击胸口,子弹命中心脏,没有贯穿,立即死亡。死亡推定时间是当天下午4点15分到4点45分。解剖得到的子弹已送往鉴证人员手中,以判断凶器的型号。

  叶秋在5点04分发现尸体并报警,5分钟后警方抵达现场进行封锁并开始搜查,5点40分叶修带着邱非到达现场。

  车库附近的监控录像全部看完,除了车库入口的监控在4点20分曾拍下嫌疑人持枪徒步进入车库的画面,再无其他相关录像。另外,车库入口的监控录像不明原因地缺失了4点30分到5点的画面。没有看到嫌疑人离开车库和第一发现人进入车库的画面,应该都在这段缺失的录像里。不排除录像缺失有人为的可能,现在正在对小区的保安队进行盘查。

  邱非拿着一盒快餐走过来的时候,叶修正在反复查看手头得到的资料。他揉了揉紧皱的眉心,忍不住叹了口气:“叶秋那小子真会惹事。”

  “为什么这么说?”邱非问着,将快餐盒递给叶修。

  “哦谢了,你吃了吗?”叶修接过来,打开盖子扒拉了几口。

  “嗯,吃过了。”邱非说,“你先吃,吃完再说。”

  “从目前的证据来看,叶秋是一个模糊点。他进入车库的时间没有证据能够证明,并且他在案发前还与被害人通过电话。”叶修把嘴里的饭咽下去,继续道,“律师很可能从他这里下手。”

  “但案情不是很明显吗?”邱非皱眉道,“是犯罪嫌疑人带枪进入车库的,凶器不是都拍下来了?”

  “问题是凶器现在还没有下落。”叶修说,“嫌疑人现在身上的衣服裤子鞋子都和录像里的完全不同,连他的皮肤上也没有检测出硝烟反应。录像里他有戴手套,枪击的时候估计还用什么方法挡住了面部。”

  “他才14岁,怎么会有这么周详的杀人计划?”邱非问。

  “别太看重年纪啊,你14岁的时候都看过多少案宗了?”叶修挑眉反问道。

  “那是……好吧。”邱非放弃了反驳他。

  “不过……这计划真的周详吗?”叶修用筷子戳了戳米饭。

  “什么意思?”邱非问。

  “如果是完美的计划,他又怎么会被我们抓到?”叶修思索着说道,“如果说叶秋的出现是个变数的话……为什么他们在对监控录像动手脚的时候,没有把嫌疑人进入车库的录像一起删掉?”

  “会不会是因为这样太明显了?”邱非猜测道。

  “那个嫌疑人已经够明显了,他竟然拿着枪往车库里走。别说监控了,他就不怕被其他人看见吗?”叶修摇摇头,往嘴里塞了一块排骨。

  “你刚刚不是说14岁也不能小看吗?”邱非说。

  “是不能小看,那是因为他背后肯定有人指使。”叶修道,“他的执行力太差了,也不知道他背后的人为什么让他来干这事。哦,不过对我们来说,这是好事。”

  “嗯……”邱非捏着下巴,努力思考。

  叶修看他的样子,忍不住笑了笑,说道:“他现在什么也不说,肯定也是有人教的。因为他说什么估计都能露陷,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闭嘴,什么也别说。”

  “这么肯定?”邱非问。

  “一个14岁的人,哪里弄的枪?他和被害人的关系圈根本没有交集,又能有什么深仇大恨?”叶修摊手,“不过,在找到证据之前,一切都只是我的推断而已。”

  “那……现在怎么办?”邱非问。

  “现在啊,吃饭。”叶修往嘴里扒饭。

  “哦……”邱非有些失落地垂下肩膀。

  “你别太担心。”叶修说,“我们手上有决定性证据不是吗?不管律师再怎么模糊状况,有不可动摇的决定性证据,他们就没有办法了。”

  “嗯!”邱非顿时被鼓舞了,眼里亮起了闪闪的光。

  

  检察官第三候审室。

  距离开庭还有半小时,叶修最后一次检查自己所带的证物,确认无误后将它们一样一样收入自己的证物包中。正收到一半时,候审室的门忽然被敲响了。

  “谁?”叶修偏过头去问。

  “是我,秦贺章。”秦贺章推开门,站在门边皱着眉忧心忡忡地说,“叶修检察官,我刚刚看到邱非在旁听席,但是他好像很不舒服的样子……我劝他回去休息,但是他坚持要旁听。我觉得还是和您说一声比较好……”

  叶修皱起眉。怪不得今天邱非没有来找他。往常开庭前邱非一定会到候审室来跟叶修说话,快开庭时才会去旁听席。叶修还纳闷今天他怎么没来,原来是生病了,怕叶修发现以后把他赶回家休息。

  叶修深知邱非虽然在他面前总是很乖的样子,但其实性子是很固执的。这会儿恐怕除了自己,没人能把他劝回去。

  “我去找他。”叶修从候审室的小沙发上站起身,“离开庭没有多久了,你帮我收好证物,然后看着证物等我回来。”

  “好的。”秦贺章点点头,走进候审室站到小桌子边上,“叶修检察官放心,我会看着证物的,保证万无一失。”

  叶修点点头,离开了候审室。

  

  邱非看起来真的生病了,叶修找到他的时候,他正昏昏沉沉地坐在旁听席的座位上,连叶修叫他都没有听到。

  叶修把他扶到法庭外,一直陪着他直到苏沐橙来把人接走,才匆匆赶回候审室。

  秦贺章还在候审室里等他,看到他进来松了一口气:“还好赶上了,马上就要开庭了。”

  “嗯。”叶修从他手里接过证物包,“没有什么问题吧?”

  “没有。”秦贺章回答。

  这时来叫叶修入庭的法警走了进来,叶修拎起包跟着他往法庭走去。

  在叶修的身后,秦贺章看着两人离去的背影勾起嘴角,露出了一个森冷的微笑。

  

  车子里的邱非躺在后座上,迷迷糊糊地嘟囔:“老师……”

  苏沐橙从后视镜看向他,温声安抚道:“放心,他一定能赢的。”

  “嗯……”邱非松开拧紧的眉头,陷入沉睡。

  躺在车座上的邱非不会知道,就在这场他错过的庭审上,他的老师将经历一场人生巨变。而他在此之后千方百计地探听,也只能从封锁的消息里听到几句他绝对不肯相信的传言。

  正在开车的苏沐橙也不会知道,在她把邱非送回家后,她会接到一通紧急传讯。最后她会被治以“协助作伪证”之罪,和叶修一起被革除职位。

  坐在旁听席上的叶秋也不会知道,庭审上当众从录音笔中取出的录音,经过鉴定竟然会得出“是伪造的合成录音”的结论。他将会跳起来大喊“一定是搞错了!这个录音我亲眼看着从现场提出来的,怎么可能是叶修做的伪证!”但他是叶修的亲人,所做的证言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没有人相信他们。

  声纹是否匹配已经不重要了,这个录音本身是合成品,它将不具有作为证据的资格。

  叶修被停职调查后,案件将会被尘封,而他也将彻底与这个案件隔绝。即使叶修再想弄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也不再有权力去寻找真相。

  直到几年后那一天,他不顾法警阻拦,为邱非闯进法庭的那一天。

  他碰到了真相。

  

番外一 那年的阳光

  叶修从法庭里走出时,一个人跟着追出来叫住他:“叶修检察官!叶修检察官!请等一等!”

  叶修停下脚步回过身,来人冲到他面前,激动地伸出双手握住叶修的手:“谢谢您啊!真的谢谢您!杀害我儿子的凶手能被绳之以法,多亏有您,多亏有您啊!!”

  说着说着他便落下泪,一边连声道谢一边失声痛哭起来。叶修伸手拍着他的背,温声安抚情绪失控的被害人家属:“您客气了,这是我身为检察官应该做的事。犯了罪的人必须得到应有的惩罚。”

  “谢谢您,谢谢您!我的儿子大仇得报,终于可以瞑目了啊!”被害人家属擦着眼泪喊道。

  叶修听着他的絮叨,一点也没显出不耐烦的样子,面容沉静地一遍一遍安慰他。

  就在这时,叶修忽然感觉到身后的衣角被人扯了两下。他回过头,看见一个约莫十岁出头的少年,张着大眼紧紧拽着他的衣角,把他笔挺慰贴的西装扯出了连片的褶皱。

  还好今天苏沐橙有空来看他庭审,站在边上笑眯眯地看了半天热闹。见叶修忙不过来了,她才上前把被害人家属牵走,继续叶修刚刚的安慰工作。

  叶修转过身,握住少年的手,让他松了自己的衣角,然后蹲下身来问他:“小朋友,你有什么事吗?”

  “你是叶修检察官吗?”少年小小的脸上没有多少表情,非常严肃认真地问道,“那个,百战百胜的叶修检察官,从来没有放跑一个罪犯的叶修检察官?”

  叶修弯了弯眉眼,伸手摸了摸少年的头:“是,我就是叶修检察官。”

  少年抿紧了唇,紧紧攥住叶修牵着他的那只手:“请你帮帮我好不好?杀死我爸爸的凶手快要逃走了,请你帮帮我,好不好?”

  

  少年的名字是邱非,今年13岁。出现在法院里,是因为这天是审判杀死他父亲的凶手的日子。

  叶修问了法警,带着邱非到检察官第二候审室,见到了负责该杀人案的检察官。

  检察官对于叶修的到来感到惊讶。听叶修把邱非的话复述一遍后,他丧气地坐在了沙发上。

  “我太没用了。”他撑着头,声音无力而沙哑,“我对不起这孩子。凶手绝对就是被告,可我却辩不赢被告的律师。我真是……我真是太没用了!”

  “庭审宣判了?”叶修突然问道。

  检察官愣了愣,回答道:“不,还没有。裁判长同意给我们时间,再搜查新的证据。”

  “审判还没有结束,你说得跟必输一样?”叶修把邱非推到他面前,“看着这个孩子,你难道要放弃吗?!”

  检察官抬起头,怔怔地看着邱非。邱非抿着唇与他对视了一会儿,突然开口道:“不是你的错,你是想帮我和我爸爸的。是被告的律师太过分了,竟然为一个罪犯辩护,想尽办法钻各种漏洞!如果没有他,庭审不会是这样的!”

  叶修听到这番话倒是露出了一点意外的神情,他问:“你说律师钻漏洞,你听懂他怎么钻的了?”

  邱非重重地点头:“避重就轻,抓住细枝末节的疑点不放,做出一堆假设来模糊被告的嫌疑。”

  检察官苦笑:“是,律师就是要这么干,今天这位干得尤其好。”

  他站起身,对着叶修像是想说些什么,却欲言又止。叶修温声道:“你想说什么就说吧。”

  “我这样要求似乎有点为难您了。”检察官对着比他年轻许多的叶修,依然用了敬称,“但……我清楚我的能力。我想把凶手绳之以法,但我做不到。叶修检察官,下一次庭审还有三天时间,我请求你,接手这个案子。”

  叶修沉默了片刻。

  三天时间,向刑警熟悉整个案件,掌握所有证据和疑点,还要继续调查寻找新的证据,推演法庭上与律师的对垒……

  “我会帮你的忙的。”检察官说,“叶修检察官,你的能力是现任所有检察官里最优秀的。现在能在这么短时间里接手这个案子的人,除了你我想不到其他人了。”

  邱非仰着头看他,攥紧拳头一言不发。叶修视线一垂就能看到他,那张稚嫩的脸上没有过多的表情,眼里却写满了坚毅。

  “我知道了。”叶修对检察官说道,“请你协助我。”

  “好,我会尽全力的!”检察官说。

  

  叶修当即进入工作状态,和检察官一起前往警局,向参与此案的刑警们了解整个案件。

  邱非坚持要和他们一起去。检察官还想劝他,叶修却道:“让他跟着吧,他不会影响我们工作的。对不对,邱非?”

  “嗯!”邱非应道,“我不会打扰你们,请让我跟着!”

  叶修都这么说了,检察官也不好再说什么。

  邱非真的做到全程安安静静,极力削弱自己的存在感。何况他们忙起来也顾不上管这个孩子。刑警们加班加点工作,叶修也始终没有离开。

  深夜里,手头上的活告一段落,叶修想到警局内院吹吹夜风清醒一下头脑,顺便抽根烟。走到警局大厅时,他看到了坐在不锈钢长椅上打盹的邱非。

  这孩子竟然还没有回去?

  叶修有些惊讶,走到少年跟前。或许是脚步声把邱非吵醒了,他猛地睁开眼,抬起头就看见了叶修。

  叶修还穿着今天出庭时的西装,只是脱了外套解了领带,身上只剩一件白色的衬衫,看起来依然干练英气,一眼便让人放心。

  “叶修检察官。”邱非哑着声音跟他打招呼。

  “口渴了?”叶修问,“我去给你要杯水。”

  “不用不用!”邱非连忙站起身,摆手道,“您去做您要做的事吧,不用管我。”

  叶修叹了口气,摸了摸邱非的头:“这一点时间不耽误什么。”

  说完他就去值班室要了杯温水,回来塞到少年手里。邱非没再说什么,默默地把水喝了。

  “你一个人,不回家吗?”叶修问。

  “家里没人。”邱非低声说,“一直是我爸爸带着我,回去……我不想回去。”

  叶修没说话。他刚才了解案情的时候就知道,邱非的母亲在生他的时候难产死了,邱非只剩他父亲一个亲人。

  “叶修检察官。”邱非犹豫地抿了抿唇,问道,“能赢吗?”

  叶修看着他,并没有因为提问的是个13岁的少年就敷衍了事。他认真地回答道:“按照我现在掌握的情况,我还不能下结论。但是,我向你保证,如果被告是凶手,我一定会赢。”

  “嗯!”邱非听到他的承诺,两眼亮起闪闪的光。

  

  三天后,第四法庭。

  “现在宣布审判结果,被告——有罪!”

  法槌敲下,定下了庭审的最终结果。叶修看着被告被法警带走,又对站在对面律师席上气恼的律师露出一个微笑,收拾东西离开了法庭。

  如他所料,邱非就等在法庭门口。他一走出去,邱非就冲到了他面前。

  “谢谢你!”他喊道,“我知道你会说,这是你应该做的,但我还是要感谢你!”

  叶修笑了笑,拍了拍他的肩,没有说话。

  他很累。在刚刚办完了一场案件后,立刻又接手新的案件,接着连续三天高密度的工作,最后站上法庭与一位优秀的律师步步为营地辩论。

  现在,他赢了。法槌敲下的那一刻,一直绷紧的神经松开,他感到了十足的疲倦。

  苏沐橙今天没来,她在忙新的案件。因为这次是中途接手的案件,叶修一直是与那位检察官的搭档刑警一起工作的。

  现在能陪他的,竟然只有这个小孩子而已。

  “你要回去了吗,叶修检察官?”邱非问他。

  叶修吸了口气,提起一点精神回应他:“嗯,要回去休息。你呢,回家吗?”

  邱非低下头。叶修知道他不想回家,这三天邱非一直跟在他身边,其他地方哪也不去。好几次叶修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从满桌的文件里抬起头,就看见邱非睡在他办公室的那张沙发上。

  少年安睡的样子,似乎戳到了叶修胸口最柔软的地方,让他从复杂的案情和勾心斗角中抽离出来。他不自觉地温柔了眉眼,又有了前行的动力。

  他想,他选择做这一行,真是再正确不过的决定。

  邱非突然抬起头,道:“我会回家。”

  “嗯?”叶修回过神。

  “我会回家,我会继续好好地生活。”邱非说,“我会竭尽全力,成为一位和您一样优秀的检察官,把所有罪犯送入监狱,让他们得到应有的惩罚!”

  少年的声音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叶修看着他眼里的坚定,仿佛看到了当年毅然决然选择踏上这条路的自己。

  叶修笑了起来,他说:“好,我相信你。”

  “叶修检察官。”邱非说,“请你收我为徒吧!”

  “收你为徒?”叶修没想到他会提出这样的请求,便是一愣。

  “嗯!我想从现在开始向你学习。”邱非道,“请你答应我吧!”

  “想当我的徒弟,那可不是什么轻松的事。”叶修摸了摸自己的下巴,眯起眼,“我的教育方式是非常残酷的,你确定要跟着我?”

  “我确定!”邱非肯定地回答。

  “不能叫苦哦。”叶修笑道。

  “绝对不会!”邱非回答。

  “好。”叶修收敛了笑意,按着邱非的肩,郑重其事地说,“从今天开始,你就跟着我学,怎样当一名合格的检察官,怎样当一名优秀的检察官。今天,就从背法律条文开始。”

  “是!”邱非高声喊道。

  少年的声音在整个法院大厅里回荡,周围的人纷纷转过视线来看他们,这两人却一点也不在意他人。叶修领着邱非走向法院大门,门外阳光明媚,灿烂的光芒照耀着广阔的大地。

  有光的地方就会有阴影。

  但是只要光明还在,他们便能一直一直奋斗下去。

  

番外二 检察官和徒弟的日常

  敲门声把邱非惊醒,他一个翻身,从沙发上掉了下来。

  “诶,邱非!”坐在办公桌后的叶修被那一声巨响吓了一跳,猛地站起身。

  办公室的门正好被推开了,刚露出苏沐橙的半张脸,门又马上被她关上。

  “我打扰你们了吗?”苏沐橙站在门外问。

  叶修把邱非从地上拉起来,听到苏沐橙的问话哭笑不得地回道:“有什么好被打扰的,你进来吧。”

  邱非揉揉脑袋,看到地上摊着叶修的外套,沙发前的小矮桌上还放着他背到一半的法条,便猜到了怎么回事。

  他弯腰去捡地上的外套,苏沐橙把门推开一条缝探头进来看:“真的不打扰?”

  “进来吧。”叶修无奈地说。

  “老师,下次我睡着的话,你叫醒我吧。”邱非抱着叶修的外套,垂着头怏怏地说。

  “你这个年纪,中午犯困很正常。”叶修接过苏沐橙递过来的文件,熟练地翻阅起来,“而且你昨天又没好好睡觉吧?黑眼圈都快长到你脸颊了。”

  苏沐橙“噗嗤”一声笑了:“哎呀,小孩子还是要好好睡觉的。”

  “我想学得快一点……”邱非说,“我背得还太慢了,连一半都不到……”

  “你才跟着我学了一年而已,急什么。”叶修站起身,到办公桌上拿了一份文件草草写了些什么,递给苏沐橙,“你拿这个去找老韩。”

  “你又要让他帮忙?”苏沐橙问着,却没有任何犹豫地接过了文件,接下了这个指令。

  “有需要当然要找他。”叶修说得理直气壮,“快去吧。”

  “嗯。”苏沐橙离开前看了邱非一眼,想了想,到饮水机边上给接了一杯水,放到了邱非的面前。

  “谢谢。”邱非抬起头。

  苏沐橙对他笑了笑,又跟叶修挥了下手道别,离开时关好了办公室的门。

  叶修把视线转回到邱非的身上:“你还要抱着我的衣服到什么时候?”

  邱非脸一红,“噌”地站起身,走到叶修身边把西装外套递给他。

  叶修接过衣服,看着少年忽然叹了口气:“小邱,我自认我的要求已经是地狱模式了。你能做到就已经足够,不需要还拼命给自己加压。”

  邱非垂下视线:“我想成长得快一点,再快一点。”

  “已经很快了,你的学习强度和我小时候也没差多少。”叶修说。

  “但是我从13岁才开始,已经比你迟了很多了!”邱非攥紧拳头,“如果不拼命一点,怎么能成为老师这样优秀的检察官!”

  邱非固执的性格,经过这一年的相处,叶修也算是深有体会。他没再坚持劝他,只道:“接着背吧,下班以后考你。”

  “嗯!”邱非立刻又燃起了干劲,回到小沙发上捧起厚厚的书本继续默背。

  然而快到下班时,叶修接到了一个电话。邱非坐在沙发上隔着半个办公室,都能听到电话里传出的韩文清的咆哮。由于手机里音质略差,邱非只听清了几个关键字,大概是“你以为我们人手很多吗!”“不要来霸占我们精英的时间!”“你知道我们手上的案子都是……”

  叶修大概从看到来电显示的时候就知道会遭遇这样的咆哮,拿着手机的胳膊伸得老长。等韩文清的怒吼告一段落,他才把手机拿到耳边说:“老韩,你这么说就是你的不对了。每个案子都很重要,怎么我就不能让你们刑警精英团帮帮忙了?你们效率最高,我不找你找谁啊?”

  另一头不知道说了句什么,叶修笑了起来:“你看,我就说你们速度快吧,这么快就有线索了。我马上就过去。你悠着点,别成天吼人,对嗓子不好。”

  挂了电话,叶修拎起西装外套就往自己身上披,走到门口时才想起边上还坐着个孩子,转头道:“邱非,你回家吧。今天可能没有空教你了,不好意思。”

  “你的工作更重要。”邱非连忙摇头,他抱着书站起身,跑到叶修身边问,“我可以和你一起去吗?”

  “去警局?”叶修皱起眉,“今天应该是要加班了,你跟我去的话,得自己回家。”

  “没有问题。”邱非板着一张脸严肃地回答,两眼却满含期待地望着叶修。

  “好吧。”叶修松了口,“想走的时候记得和我说一声。”

  

  当晚叶修和刑警们通宵忙碌,大半夜的他还又亲自跑了一趟现场。而邱非一直没来跟他道别的事,也完全被满脑子都是案情的叶修抛之脑后了。

  第二天叶修在警局大厅的长椅上,看到披着警服外套睡着的邱非的时候,他正因为彻夜未眠带来的疲倦而昏昏沉沉。陷入迟钝的思维并不想重振旗鼓,只是艰难地动弹了两下。于是叶修坐到了邱非的身边,靠着椅背闭上了眼。

  邱非醒来时,花了一点时间思考“我是谁这是哪”,完全清醒之后他抱紧怀里的书,掀开警局里的警察为他披上的外套坐了起来。

  然后他看到了坐在自己身边,歪着脑袋靠着椅背呼呼大睡的叶修。

  这不是他第一次见到叶修睡着的样子了。因为叶修能力出色,接手的案子大都比较棘手。忙起来的时候叶修总是精神百倍全神贯注,透支大量的精力和体力,于是一旦从工作状态中抽离出来就会陷入昏沉,随时可以就地昏睡。

  邱非安静地坐在边上,看着叶修的睡脸。他发现叶修的额角划了个口子,并不严重,所以完全没有被善待。邱非忍不住想凑近一点看,但他知道叶修睡眠习惯很诡异。隔壁屋子在装修都不会打扰他的沉睡,唯独有人靠近他身边时会立刻惊醒。

  这也是检察官要训练的能力吗?邱非想。

  算了,不严重,还是等他醒来再处理那个伤口吧。

  邱非这么想着,把怀里的书放到腿上翻开,又开始背起了法条。

  

  叶修的案子庭审的日子,邱非早早地就到了法院,直奔检察官候审室而去。

  叶修的庭审,邱非自然是一场不落的。若不是法院不允许,他都想带个录像机把叶修的庭审每一场都记录下来,以便回去反复琢磨。

  叶修来得也早,候审室的门被敲响时,他丝毫没有意外,抬头笑道:“进来吧。”

  邱非推门走进来,把门关好,然后乖巧地坐到叶修身边,等候叶修的指导。

  这也算师徒间的习惯了。开庭之前叶修会对邱非讲述一遍案情,点明手中拥有的证据,然后总结检察官的立场和尚存的疑点,以及律师可能会进行攻击的方向,他们又该如何应对。

  这既是给邱非进行的庭审思路指导,也可以当做叶修自己在开庭前做的自我梳理。邱非最喜欢这段时间,他可以在最近的距离听到叶修精妙的思路和出色的判断能力,每一次都让他觉得受益匪浅。

  尤其在旁听席上,听到律师真的像叶修预计的那样提出质疑时,邱非都会忍不住想笑。

  毫无疑问,叶修会滴水不漏地把律师堵回去。

  

  除了叶修本人的,叶修也带着邱非一起旁听过不少其他检察官的庭审,主要目的是想让邱非多了解一些律师的风格。

  也正因此,邱非在庭上几乎见过了所有在职的检察官。见得越多,他越肯定一点——他的老师叶修,毋庸置疑是最优秀的检察官。

  看着他站上检事席时,邱非便会觉得安心。站上了被告席的罪犯绝对不会从他的手下逃脱。“叶修检察官”这个名字,足以让罪犯们闻风丧胆。

  父亲,我也会成为这样优秀的检察官的。

  那些犯下罪恶的人,我会亲手将他们一个一个绳之以法,替每一位受害者主持公道。

  就像我的老师做的这样。

  请等着我的那一天吧。

  

  又一次在叶修办公室的沙发上惊醒时,邱非条件反射就是一个翻身。

  但是这次他没有掉到地上,而是被一双有力的胳膊接住了。

  “你这个毛病什么时候能改改。”叶修叹着气把他扶起来,“一睡醒就要翻身,掉到沙发底下多少次了?”

  邱非红着脸,抱着叶修的西装外套,不吭声。

  “昨晚又没好好睡觉?”叶修翻着手里的文件,一点余光也没分给邱非。

  邱非有点怵,但他依然用往常严肃的语气回答道:“我有休息。”

  “你再这样,我就要把你带回家盯着了。”叶修终于舍得瞥了他一眼。

  自邱非的父亲过世,邱非家里就没有其他亲人了。叶修曾提出要收养他,但邱非坚决地拒绝了。

  理由是他有父亲留下的财产,一个人也可以生活。他跟着叶修是想学习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检察官,而不是要给叶修带来什么负担。

  叶修不止一次感慨过邱非的少年老成。他并不是因为父亲过世才被迫成长起来,而是天生性格就如此。他真的是块很好的材料,叶修可以预见他未来成才之后,会在法庭上放出怎样的光彩。

  “你盯着,我也不会睡的。”邱非理直气壮地回答他,“你自己的作息也乱七八糟。”

  “……”叶修竟然在几秒之内无言以对,大概是没想到向来乖巧听话的邱非竟然顶撞他,他抬起手揉了一把邱非的头发,“我是为了工作!”

  “我也是!”邱非梗着脖子说,“为了早点能够工作!”

  叶修一时哭笑不得,只能叹气:“孩子大了,不听话了。”

  邱非不吭声。

  “你这样会长不高的。”叶修吓唬他,“永远这个身高,怕不怕?站在检事席上,只能从桌子后露出一个脑袋。”

  邱非缩了缩脖子,这个他还真有点怕了。

  “小孩子要有充足的睡眠。”叶修乘胜追击,“中午睡一会儿也是好的,但是晚上必须按时睡觉。听到没有?”

  “听到了。”邱非终于乖乖地答应了。

  

  后来邱非老老实实按时睡觉,睡前还会给叶修发一条晚安信息。

  但他中午仍然会犯困打盹,然后倒在叶修办公室的沙发上,再被叶修披上一件西装外套。

  那本他总是不离身的厚重如加强版砖头的法条大全,在反复的翻阅、摔地中变得越来越破旧。在邱非的一个生日,叶修又送了一本全新的给他。

  旧的这本被摆上了书架,一直没有被丢掉。

  岁月流逝,故事跌宕,它始终在那里。

  

番外三 离职之后

  叶修无所事事了一个星期。

  这种无事可做的生活让他非常不适应。

  叶修从小就被当做未来的法律人才培养,接受密集的法律知识教育。背法律条文,背案宗,背查案程序,背庭审程序……甚至模拟案件来让他破解。

  15岁他开始跟着刑警跑现场,18岁参加司法考试,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检察官。

  他的日子从来都没有轻松过,不管是成为检察官之前的学习,还是之后的工作,都非常辛苦,连休息的时间都很少。

  他早就习惯了案件占据他生命的大部分时间。

  离开了这个天地,他还能做什么呢?

  

  第八天,叶修接了叶秋每天必定打来的一个电话。

  “你终于肯接电话了?”叶秋在电话里闷声说道。

  “有什么事?”叶修问。

  “没什么事不能给你打电话了?”叶秋反问。

  “那我挂了。”叶修说。

  “喂!叶修!”叶秋喊道,“你就打算这样颓废下去吗?!”

  “我没有颓废。”叶修说,“我只是不知道做什么。”

  “我知道你能做什么。”叶秋道,“你今天到我的法律事务所来。”

  “做什么?”叶修问,“你让我去律师事务所?”

  “反正你也不是检察官了,忌讳什么?让你来你就来!”叶秋一点也不顾忌会不会戳到叶修的伤口,但说完他还是沉默了几秒,放缓了语气又道,“你要不想再这样无所事事下去,就过来。你的案子已经被家里压下去了,没有比我们更清楚你有没有问题的了。法律界少了你绝对是巨大的损失,但是案子被压了就不能再碰,你就当这件事已经过去了。”

  叶修没有说话。

  “哥。”叶秋难得这样叫了他一声,“重新开始吧。”

  

  叶秋和叶修从小接受了同样的教育,最后却选了相反的两条道路。他们两个人无疑都是非常优秀的法律人才,也在法庭上有过交锋。从交锋结果来看,叶修身为哥哥,确实比弟弟要更优秀一点。

  但这不影响叶修认为他的弟弟是个很难缠的对手。

  他曾经问过叶秋为什么要选择当律师,还是偏重刑事方面的,这不是相当于为罪犯辩护吗?

  叶秋的回答让他思考了很久。

   他说:“你知道全世界都没有人相信你、支持你的感觉吗?”

  “难道你知道?”叶修反问。

  “我不知道。”叶秋说,“但我想成为全世界唯一一个相信你、支持你的那个人。”

  叶修没有说话。

  叶秋继续道:“我不会为罪大恶极的人辩护。但你也知道,我们背过的案宗里有多少冤案。”

  “我相信我们的刑警。”叶修说,“也相信我自己的判断。”

  “我相信我的当事人。”叶秋回答,“我也相信我的判断。”

  

  辩护律师吗?

  8年后,叶修再一次重新思考这个问题。

  辩护律师是什么样的?

  

  第九天,叶修来到了叶秋的事务所。

  虽然已经不再是检察官了,但叶修依然穿上了一身笔挺标志的西装,打好领带。毕竟是到前任对头的大本营里去,不能跌份儿。

  结果从他走进事务所,见到的每一个人都尊敬地叫他“老师”。

  忘了这茬,他到叶秋的地盘,肯定是要被当做叶秋的。毕竟他们长得太像,即使是熟悉他们俩的人,都得细看才能分辨。

  叶秋这家伙,学生倒是挺多。

  进了叶秋的办公室,叶修便看到自家弟弟正在打电话。叶秋跟他做个手势,对电话里的人说:“我马上就过去。”

  “去哪?”叶修问。

  “见当事人。”叶秋挂了电话,飞快地收拾好东西,拎起公文包,“你跟我来。”

  “我也去?”叶修挑眉。

  “就是要你跟着来的。”叶秋说,“走不走?”

  “走呗。”叶修跟了上去。

  

  两个老师出现的场景把事务所里的人都吓了一跳,但两人都没有解释的意思,匆匆地离开了。看着两个人消失在门外,终于有人反应过来,问道:“那是老师的哥哥吧?”

  “那个很有名的叶修检察官?”

  “他不是不干检察官了吗?”

  “什么?为什么?他不当检察官了?我怎么不知道?”

  “就前几天,他离职离得挺悄无声息的,我正好看到公告才知道。”

  “叶修检察官离职,然后出现在我们老师的事务所……难道叶修检察官想通了不和我们作对了,还想加入我们的阵营?!”

  “我靠你想得也太美了吧!”

  ……

  

  拘留所内,叶修和叶秋在会面室里,隔着窗见到了当事人。

  当事人见到自己的律师松了口气,苦着脸说:“叶秋律师,这件事真的不是我干的,你一定要相信我!”

  “我们认识很久了,我相信你的人品。”叶秋说,“你告诉我,你有没有怀疑的对象。”

  “有是有啊……但是……”当事人皱起眉,“我和警方说过我的怀疑,但他们说,他们也审问过那个人,案发时他有充分的不在场证明……”

  “你告诉我是谁,我会去调查的。”叶秋说,“另外,你把你当天的行动,一五一十全部告诉我。”

  

  与当事人了解完情况,叶秋便准备去现场调查。离开会面室时叶修回头看了一眼,当事人还坐在原地,望着他们的双眼里饱含希冀。

  “你怎么想?”前往现场的路上,叶秋突然问道。

  “目前掌握的线索还很少,不足以下结论。”叶修说,“但是既然警方抓人了,一定有充足的证据。”

  “对,肯定有很多不利的证据指向他。”叶秋回答,“但这有可能是被真凶制造的假象。”

  “你相信他,”叶修道,“即使还不了解整个案情。你从一开始就有了立场。”

  “因为我是辩护律师啊。”叶秋耸耸肩,“你看着吧,我会找到真相的。”

  

  跑现场是叶修很熟悉的事了,但以律师助手这个身份还真从来没有过。

  叶秋手上有当事人的律师委托书,看守现场的警察便给他们放了行。律师与检察官有很大的不同,叶修跑现场的时候,有很多事是可以直接问刑警的,有很多事也可以直接派人去做。但叶秋律师可没有指使刑警的权力,他只能从刑警嘴里探听到只言片语,还得亲自搜查现场。

  “警方掌握的证据是他们的牌,肯定是不会给我们看的。”叶秋说。

  “我知道。”叶修回答。毕竟他也一直是这么干的。

  叶秋听到这句话,有些不爽地瞥了他一眼,继续道:“所以最好我们能找到警方遗留的、或者不能带走的证据。这个你应该也熟,我就不举例子了。”

  “嗯。”叶修应声,“警方应该不会遗留证据。”

  叶秋忍无可忍地扭过头:“大哥,你现在是律师助手!收收你的检察官立场!”

  

  “线索都指向被告,被告怀疑的人有充分的不在场证明。”离开现场去寻找证人的路上,叶修说。

  “带着你可真糟心的。”叶秋随手抓了抓自己的 头发,“我知道!不用你再强调一遍!”

  “你到现在还相信他?”叶修问。

  “一开始我就知道肯定有很多不利的证据。”叶秋咬牙切齿地说,“所以,到现在,我,依然相信他!”

  “何苦呢?”叶修皱着眉表示不解,“你这样,一个人孤军奋战,图什么?”

  “如果我不相信我的当事人,他才真的是孤军奋战。”叶秋说,“你问我图什么?你想想你面对被害人家属的心情。”

  “……”

  “检察官的工作,可以把罪犯送入监狱,让犯罪的人受到严惩;可以慰藉被害人家属的心,为他们报仇雪恨;可以维护世界和平,让人们能更好地安居乐业。”叶秋专注地盯着前方的道路,说道,“而律师呢?律师的工作只有一个。”

  “支持我们的当事人,支持他,支持他,支持他!让他不需要孤军奋战,让他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叶秋喊道,“懂吗,前任检察官!我们的工作没比你们轻贱,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在生活,就有多少人需要我们的帮助和支持!”

  “……”叶修沉默了一会儿,“懂,你不要这么激动,好好开车。”

  叶秋捂着胸口,简直要吐出一口血。

  这个人要不是他哥哥,他才懒得带他!

  

  兜转了一天,掌握了一手不利的证据,叶修特别想知道叶秋现在是什么心情。但是鉴于今天他每次开口都把叶秋激到跳脚,叶修还是体贴地选择不刺激他了。

  “明天你来看庭审吗?”回到事务所,叶秋在办公室里问他。

  “嗯。”叶修应声。

  “好,那你先回去吧。”叶秋摆摆手。

  “你呢?”叶修问。

  “工作啊,明天就要庭审了。”叶秋坐到自己的办公椅上,“接下来没什么好给你观摩的了,你就等着明天看我的英姿吧。”

  “我帮你吧。”叶修说。

  “不用,你什么也不会,帮不上忙。”叶秋不耐烦地说,“快走快走,别碍眼了。”

  敢说叶修“什么也不会”的,估计也就只有这个成天跟他呛声的弟弟了。

  叶修没说什么,他转身要离开,突然听到叶秋在他身后喊:“啊对了,你家那个小徒弟。”

  叶修回过头。

  “他的电话都打到我手机上了。”叶秋托着下巴看着他,“你真的不去见见他吗?他找不到你,打不通你电话,又打探不到消息,我觉得他已经快发疯了。”

  “不见。”叶修轻叹了口气,“不能见。”

  “为什么?”叶秋莫名其妙,“他还能炸了法院不成?”

  “我不想对他撒谎。”叶修道,“如果他知道了整件事,你觉得他会做什么?录音被提出来的时候,现场只有你我他和沐橙。你作为我的弟弟没有发言权,而沐橙说了实话,结果呢?明年他就要参加司法考试了,他一直期盼着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如果现在让他惹上这件事……我不会这么做的。”

  “你不和他说,他自己也会想查啊。”叶秋反驳。

  叶修笑了:“他现在查不到什么,这样才是最好的。”

  “案子能压下去,流言压不住的。”叶秋说,“你就不怕他听到那些话,会怀疑你吗?”

  “不会的。”叶修说,眼里有什么东西一闪而过,“他会相信我的。”

  “哦?你们检察官还会相信被告啊?”叶秋好笑地问。

  叶修不咸不淡地看了他一眼,回答道:“因为我是他的老师,我是叶修。”

  

  第二天的庭审,叶修在旁听席看完了全程。

  叶秋赢了。

  他在重重困境中生生揭开了被隐藏的真相,把真凶推上了绝路,堪称神乎其技。

  裁判长宣判被告无罪释放后,在被告候审室,被释放的当事人差点哭着给叶秋跪下了。还好叶秋眼明手快,一把将人搀住。

  “谢谢您,谢谢您!”当事人不住地说,“庭审上好几次我都以为我要死定了,谢谢您始终都没有放弃!”

  “不用谢,这是我身为一名辩护律师应该做的。”叶秋说。

  

  把当事人送走之后,叶秋回头看向叶修:“有什么感想?”

  “我一直以为我们追求的不同,理念也截然相反。”叶修看着当事人离去的背影,轻叹道,“但我刚刚才发现,我们从始至终都是一样的。”

  “来吗?”叶秋向他伸出手,发出诚挚的邀请,“换一个地方,重新开始。这里有很多人需要你的帮助和支持,需要有人相信他们,直到最后一秒也不放弃。”

  叶修久久没有动,叶秋却也没有收回手。终于,叶修伸出手,在他的掌心拍了一下。

  叶秋反手将他握住,笑了起来:“我就知道你会来的。”

  

番外四 前方的道路

  对着镜子压平领带上的最后一个褶皱,邱非面无表情地整了整领子,转身提起公文包,走出了家门。

  今天,是他的第一次出庭。所有人都在等着看他的表现,看当年的首席检察官的徒弟,会有多大能耐。

  我会证明给所有人看的,用我的实力,证明那些对我老师的流言蜚语恶意中伤是多么的可笑。

  他从来都不是在追求胜负,他追求的是真相。他的无败记录是他实力的证明。就算他突然离职,那也是他自己的选择,轮不到你们这些人来借题发挥、恶意抹黑!

  

  在候审室,邱非意外地遇到了韩文清。

  “韩队。”邱非礼貌地向他打招呼,“你不是应该在证人候审室?”

  “负责案件的刑警没有被管得那么严。”韩文清说。

  邱非点了点头。

  作为新上任的检察官,邱非还没有固定搭档的刑警。但他接手第一个案子的时候,韩文清却把手下那批精英暂且交给副队管理,亲自申请担任这个案件的刑警。

  作为新人的试金石,第一个案子不会很难但也不会简单到哪里去。韩文清的主动相助,毫无疑问给邱非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即使韩文清带领的不是自己的固定团队,他多年的办案经验,对邱非这个新人来说是最急缺的助力了。

  “马上就要开庭了,感觉怎么样?”韩文清问道。

  “没有问题。”邱非回答。

  他为这次庭审推演了无数次,只为了万无一失。他相信自己的能力,即使今天他的对手是……

  “叶秋是个非常厉害的律师。”韩文清说,“他不会因为你是他哥哥的学生就手下留情,这会是一场恶战。”

  “我清楚。”邱非点了点头,他的脸上没有什么表情,眼里却闪着光芒,“我不会输的,绝对不会。”

  

  “我反对!”叶秋一巴掌重重地拍在桌上,“既然凶手是从后门离开的,就说明他有后门的钥匙。但被告身上是没有钥匙的,这个矛盾请问检控方怎么解释?!”

  “在现场附近的调查中发现了后门的钥匙。”邱非从容不迫地取出裹着证物袋的一把钥匙,放到了证物台上,“上面没有残留指纹,但可以证明凶手最后把钥匙丢了,被告身上没有搜到钥匙并不能证明什么。”

  叶秋眉头紧锁:“你们竟然找到了钥匙。”

  “是的。”邱非平静地回答,“辩护方的质疑又被打破了,请问辩护方还要如何证明被告的清白呢?”

  “后门的钥匙不止一把。”叶秋说,“你们又要如何证明钥匙就是凶案发生后,凶手丢弃的?”

  “正常人使用钥匙的时候会刻意不留自己的指纹,或者用完之后会把指纹擦去吗?”邱非毫不犹豫地反问,“这是一把,没有指纹的钥匙。我想它究竟是被谁丢弃的已经没有疑问了。”

  叶秋咬牙不语。

  “既然辩护方无话可说,那么是时候宣判了吧,裁判长。”邱非转头,看向了坐在法庭最前方的人。

  “检控方证据充分,被告无法洗脱自己的罪名。”裁判长点了点头,“那么,我现在宣判,被告——有罪!”

  

  庭审结束后,邱非独自一人在候审室坐了很久。

  我赢了。

  爸爸,你看到了吗?

  老师……你看到了吗?

  自叶修不告而别,已经过去了一年多。邱非问遍了所有和叶修有关系的人,都找不到半点他的踪迹。

  为什么突然离开?这里不是你最热爱的战场吗?

  为什么突然丢下我?为什么一言不发?

  我的第一次庭审,你来看了吗?

  邱非深吸了一口气,将双手按在了自己的脸上。

  

  他一直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从小到大,他听到过无数次对他性格的称赞。

  他沉稳、理性、坚强、坚定,甚至可以说是固执。从他记事以来,他几乎没有哭过。

  仅有的一次,是在13岁那年他遭遇的最大的一次灾难,他失去了他唯一的亲人的时候。

  殡仪馆的空气是森冷的,仿佛将他整个人都泡在冰水里。他始终没有出声,但是眼泪从开始一直流到了结束。

  在那之后,他再没有哭过。哭有什么用呢?只有努力,奋斗,拼命,对他而言才有价值。

  邱非的性格注定他几乎不会被外物所干扰。在叶修身边的那些年,他的生活过得很纯粹。他从来不知道自己还会觉得委屈,而且这份委屈强烈到让他止不住泪水夺眶而出。

  凭什么?

  邱非张口无声地问。

  我做错什么了?我哪里做得不够好了?

  你凭什么丢下我?

  

  从候审室走出来的时候,邱非看到了韩文清和叶秋。

  他下意识地摸了下眼眶。他没想到会有人在外面等他,不知道哭过的痕迹还看不看得出来。

  不对……他们是来找我的,但却没有敲门。

  邱非抿紧了唇,低声问:“有什么事吗?”

  “你做得不错。”韩文清率先开口,“很不错,没给那个没出息的家伙丢人。”

  邱非弯了弯嘴角,没去纠结韩文清那句话里诡异的逻辑。

  “我……”叶秋伸手拍了拍邱非的肩膀,“作为被告的律师对你是很不爽,但作为叶修的弟弟,我还是想来恭喜你一下。”

  “谢谢。”邱非说。

  “你很清楚我会在哪里攻击,证据和逻辑都做到了滴水不漏。”叶秋说,“你确实很优秀,这条路你会很好地走下去,叶修知道也会非常欣慰的。”

  “他会知道吗?”邱非问。

  “他……”叶秋顿了顿,“他一定知道。”

  滴水不漏。

  邱非在心里自嘲地笑了笑。

  “没什么事的话,我先走了。”邱非说,“谢谢你们两位。”

  道了别,邱非便转身离开。

  韩文清看着他离去的背影,突然开口道:“他一定知道?”

  “他知道。”叶秋说。

  韩文清沉默了片刻,没有再说什么,也跟着迈步离开了。

  

  邱非的第一战,可以称得上完胜。尤其他的对手并不是什么好对付的人,而是令大部分检察官都头疼不已的叶秋律师。这一结果引起了相当大的轰动,业内人士都纷纷议论邱非或许可以接替他的老师,成为新一任首席检察官。

  这些赞扬,邱非一句也没放到心上。他向来就不容易受到外界影响,现在更是专注到了极致。反正那些声音里,不会有他在意的那个人的,又有什么必要听呢?

  随着邱非以检察官的身份崭露头角,他接到的案子也越来越复杂棘手。他的第一个案子,韩文清亲自来帮他,但在案子结束之后,韩文清又回去带他的队了。但后来,因为办案时与韩文清配合的次数越来越多,邱非算是和他成了固定搭档。

  事实上,邱非觉得,韩文清到底还是看在叶修的面子上,才主动帮衬提点他。为此他一直对韩文清很感激,也十分敬重。

  到邱非手下工作的,还有一位叶修的旧部,秦贺章,他是主动申请成为邱非的下属。

  只可惜,苏沐橙和叶修一起消失了。

  邱非以为他的生活不会再有什么变动了。他将继承老师的意志和道路,在这片战场上毫不动摇地战斗下去。

  直到叶修再一次出现的那天,邱非才发现,他的痛苦和迷茫,还远远不到结束的时候。

  

  前首席检察官叶修,以律师身份站上法庭的第一战,大获全胜。

  邱非看着报纸上叶修带着苏沐橙一起离开法院的身影,觉得这简直是对他最大的嘲笑,足以让他一直坚守的世界彻底崩塌。

  为什么要为罪犯辩护?

  是你告诉我正义与法律的尊严,告诉我追求真相的意义,为什么你背叛了你的过去?

  他有满腹的疑问却无处去问。他不敢去找叶修,他害怕听到自己不想听到的答案,也害怕叶修依然回避他。

  他只能问韩文清:“叶修的事,你怎么想的?”

  韩文清说:“他回来了。”

  

  他回来了,这就够了吗?

  邱非问了自己无数遍,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他可以什么都不在乎,唯独叶修的事,他不可能视而不见。

  那是我的老师,是我一直以来的信仰。我所坚持的、信奉的一切都是他教给我的,而现在他却站到了我的对立面。

  我怎么可能不在乎!

  

  叶修没有主动来找他,对当年的不告而别也没有做出任何的解释和说明。

  邱非同样没有主动去见叶修的打算,但当他们真的要在法庭上重遇时,他也没有选择回避。

  那场庭审,让他对叶修的意图感到更加迷惑。但他敏锐地察觉到叶修当了律师之后,似乎与自己想象的有所偏差。于是“想要把一切都搞清楚,弄明白叶修究竟在想什么”的念头,就越发强烈而不可阻止了。

  叶修刚刚消失的时候,邱非想知道发生了什么,却没有足够的权力和地位去探寻。当他终于有能力的时候,却又因为叶修的出现开始下意识地逃避。

  直到与叶修的正面交锋之后,邱非终于走进了档案室,调取出几年前的那桩旧案。

  记录上的信息也含糊不清,被告无罪的理由只有“凶器缺失,证据不足,不足以定罪”。但邱非知道,叶修当时手上是有一样关键证物的。即使没有找到凶器,录音和其他辅助证物足以证明被告就是凶手。

  邱非将保存在档案室内的证物也仔细看了一遍,却发现那支录音笔不见踪影。

  叶修当年的不告而别一定于此有关!

  邱非带走了档案和证物,开始着手重查旧案。

  几年前这桩案子被人突兀地、粗暴地封锁了起来,而几年后的这一天,邱非打开了它的封锁。

  于是被凝滞的齿轮,再一次飞快地转动了起来。

  

番外五 律师日常CUT

  “叶修——过来帮我看看这个!”

  叶修一手推开门,另一手还拿着文件正看着,靠着门边头也不抬地问:“干什么?”

  “从现场搞到的证据,来!”叶秋兴致勃勃地说着,走上去一把勾住叶修的脖子把他拽过来。

  叶秋虽然是个极有经验的律师,但是叶修可是这八年多成天都能接触到大量证物、证言,并且习惯以证据来进行思考和逻辑构建的人。叶秋手里的证物没法找警方的鉴证人员鉴定,这会儿有叶修在边上,不用白不用!

  “你又从刑警手下偷证据了?”叶修十分无奈。

  “不是偷的,他们自己没发现这个有价值的东西好吗!”叶秋理直气壮,“找证据就讲究一个先来后到。他们每次手里都那么多牌,我能拿到一个就不错了。你得跟着我学,知道不?”

  “是——”叶修叹了口气。

  “哎呀我的妈,真爽。”叶秋露出愉悦的笑容,“我得算你半个老师了吧,叶修?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啊,叫声爹来听听?”

  “你还要不要看证物了?”叶修皱着眉,“再瞎闹我出去了。”

  “别别。”叶秋惆怅地叹息,“难得我占上风,还不许我呛你几句吗?以前你呛我呛得那么开心。你学得这么快,而且本来就有底子,估计没多久就能出师了,我这好日子也没多少了……”

  “我出去了。”叶修转身。

  “一条丝巾。”叶秋立刻板起脸,将证物从自己的包里拿了出来,“被害人是男性,身边没有来往亲密的女性,被逮捕的嫌疑人也是男性。你有什么想法?”

  “这么明显的东西没发现?”叶修皱起眉,“负责现场搜查的刑警是谁?”

  叶秋:“……”

  “哦。”叶修回过神。当了这么多年的检察官,第一反应总是改不过来。他把手里的文件随手放到一边,从口袋里拿出密封的手套,戴上后叶秋便将丝巾递给他。

  “崭新的。”叶修皱着眉翻看丝巾,“你在哪里找到的?”

  “被害人衣柜里。”叶秋说,“很诡异吧。”

  叶修摇摇头:“不像是用过的,我怀疑被害人是近期买下这条丝巾,准备送人。”

  “送谁?”叶秋摸了摸下巴,“他身边没有亲近的女性啊……难道要送给男的?”

  “你在想什么?”叶修用不可思议的眼神看了叶秋一眼,“这明显是女式丝巾,而且……有女士香水的味道。”

  “喷了香水?”叶秋更惊讶了,“你不是说没用过吗?”

  “可能是卖家喷的,也有可能被害人还买了香水准备一起送。”叶修把丝巾递回去,“如果是后者,警方应该也知道了。我不信他们连一瓶女式香水都能看漏。”

  “啧。”叶秋略有失望地把丝巾收起来,嘀咕着,“被害人的关系人里一定少了个人,她把自己藏起来了。看我把她挖出来……”

  “没事了?那我出去了。”叶修拿起刚刚放下的文件。

  “诶诶,”叶秋叫住他,“你最近看了那么多案例,有没有什么感想?”

  叶修捏着下巴认真地思考了一下,说:“这些检察官都是傻子。”

  叶秋:“……你的意思是你来办这案子,就一定能赢了?”

  “如果被告不是真凶,那就是检察官和刑警在调查案件的时候办事不力。”叶修说,“如果被告是真凶,还能被律师驳倒,那也是检察官能力不足。”

  叶秋:“……”好有道理,我竟无法反驳。

  叶修看叶秋一脸复杂纠结却又无话可说的表情,忍不住笑了笑:“我的检察官生涯就是最好的证明,能力足够,怎么会赢不了?”

  叶秋无语了好一会儿,突然怒拍桌:“你的意思是律师只能欺负你们能力不足的检察官了?!”

  “我可没这么说。”叶修摊手。

  “我让你说感想,你评价检察官干什么,你现在学的是律师!”叶秋继续怒吼。

  “可我现在还做不到从律师的角度评价律师啊。”叶修说。

  叶秋:“……”

  叶秋压下胸口一股闷气,心累地摆摆手:“你出去你出去,有什么问题再来问我。”

  “哦。”叶修应了声,关门前还不忘笑眯眯地说,“谢啦老弟。”

  叶秋:“……”

  生理年龄26岁的叶秋今天依然想和哥哥打一架。

  

  11月8日凌晨3点,卢任佳的家里。

  韩文清一直盯着现场的搜查,正在和一位有发现的刑警说话时,突然听到门外传来了脚步声。

  他以为是负责周边搜查的那批人有发现前来汇报,抬起头却看到了正在打哈欠的叶修。

  “哦,老韩啊。”叶修气定神闲地和他打了个招呼,“好久不见了,想我没有?”

  “你来干什么?”韩文清横眉冷对。

  叶修把手里的一份文件递到他眼前晃了晃:“你们逮捕的犯罪嫌疑人的律师,来现场调查。”

  “张佳乐?”韩文清紧皱的眉头松开了一点,“他找你了?”

  “是啊。”叶修笑道,“怎么,是不是感觉安心不少?”

  韩文清看了他一眼,没说话。

  “你有什么想告诉我的吗?”叶修冲他勾勾手指,“来,为了你亲爱的部下,说吧,我保证不会把‘韩大队长向敌对律师泄露情报’这件事说出去的。”

  韩文清给了他一个简洁明了的回答:“滚。”

  “啧,五六年没见,你还是这幅样子。”叶修把文件塞回自己包里,边往屋子里走边说,“不过没关系,你不告诉我,我也有收获了。”

  韩文清挑眉:“什么?”

  “不告诉你。”叶修头也不回地说。

  韩文清看着他走进门里,然后听到里面传出一声惊呼:“哎!吓我一跳,在门边死的啊?这么多血。”

  他想起了邱非。他和叶修终于能在法庭上再遇了。

  亲眼看看你教出来的孩子,现在成长到什么地步了吧。

  韩文清想了一下叶修和邱非谁赢的几率更大一点,但想到这个输赢的代价是张佳乐,他又想不下去了。

  希望……会是最好的结果吧。

  

  办公室的门被敲响,叶修喊了声进来,苏沐橙便抱着一堆文件推门而进。

  “这些是叶秋想给你的案子。”苏沐橙笑眯眯地把文件放到叶修桌上。

  “他又把自己不想接的案子给我了?”叶修随手翻了两下,“我真的觉得,当初他把我拉到律师这行来,就是为了今天。”

  “你不是也干得很开心吗?”苏沐橙笑道。

  “啊……”叶修抓了抓自己的头发,“我干得很开心吗?”

  “是啊。”苏沐橙冲他眨眨眼,“我可是都看见了。”

  “我现在看见你比较开心。”叶修说。

  苏沐橙不置可否地耸耸肩。

  “好吧。”叶修叹了口气,一边翻看文件一边说,“你能帮我倒杯水吗?”

  苏沐橙拿过他桌上的杯子,到饮水机边上接水。水流的哗哗声中,她开口问道:“上个案子,和邱非打的,感觉怎么样?”

  “他的水平不止如此。”叶修说,“我不知道是遇上我让他发挥失常了,还是……”

  “还是因为你把关键证物偷走了?”苏沐橙回头道。

  “这不是偷。”叶修很严肃地说,“这是被他们遗漏了。要不是被我捡走,这个证物就难见天日了。”

  “你这话说得跟叶秋真像。”苏沐橙把装满水的杯子放到叶修手边,“你对邱非很了解嘛。”

  “那是,我毕竟跟了他每一场庭审。”叶修说,“第一场就跟叶秋打,你是没看到,他赢得太漂亮了。”

  苏沐橙笑了好半天:“叶秋听到要气死啦。”

  叶修也跟着乐了一会儿,笑完又叹了口气。

  “你还不打算和他说吗?”苏沐橙问。

  “上回庭审结束我去找他了。”叶修说,“但……不知道怎么开口。”

  “嗯……”苏沐橙也露出了点为难的神情。

  “算了,顺其自然吧。”叶修摇了摇头,“他现在这样,我已经很满意了。”

  “但……”苏沐橙刚想说什么,突然被响起的手机铃声打断。

  叶修向她做了一个“稍等”的手势,接通了电话:“张佳乐,什么事?”

  苏沐橙眼睁睁看着叶修的神色变得越来越凝重。他从办公椅上站起来,一把拽过搭在椅背上的西装外套就往自己身上披。

  苏沐橙伸手帮他拿住手机,叶修腾出手利落地把外套穿好,对手机那头道:“我马上就过去,你让老韩听电话。”

  “去哪?”苏沐橙趁叶修停下对话,匆忙收拾东西的时候问。

  “法院,邱非出事了。”叶修回答完,拿过手机拎着包就往外冲。

  苏沐橙匆匆跟在他后头,听到他对手机那头说:“老韩你听着,我现在不管你们能不能跟我说,你把案情从头到尾说一遍。”

  “邱非不可能干那种事,你知道的!”

  

  苏沐橙第一次这么庆幸自己不晕车。

  赶往法院的路上,叶修快把车开成飞机了。苏沐橙一路都在祈祷,他们别还没到地方就自己先出事。

  还好祈祷有用,他们平平安安地抵达了法庭。

  她从来没见过叶修这样……可以称得上是惊慌失措的样子。叶修从出事以来,一直把邱非隔绝在他们之外。苏沐橙本以为叶修并不是这么在乎他,但现在看起来,并非如此。

  她赶去给叶修办手续,冲进转角之前,她看到了叶修甩开法警义无反顾地冲进法庭的背影。

  不会有事的。她想。

  这一次,他们站在一起。

  一定不会有事的。

评论(10)
热度(173)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