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写加粗的叶吹,炒鸡痴汉叶神,叶神苏破天际帅裂苍穹,叶攻不足自给自足,不写不看叶受文。
与逆家有不共戴天之仇,最恨踩我叶神捧其他人,对刘皓深恶痛绝,我男神是攻!攻!!攻!!!

【叶all】与他 第二章 过错

温馨提示:

①叶all!叶all!叶all~\(≧▽≦)/~

②都市魔幻AU。

③第二部分为叶韩。


第二章 过错

2.01

  今晚夜色阴沉。

  边山城,这座北方的都市,因为气候并不那么舒适,与南方的繁华都市比起来,显得格外地广人稀。即使如此,它依然是整片大陆上最大的几座都市之一,一样有着瑰丽炫目的霓虹街灯,有着灯火通明的商业街和热闹的夜市,还有路灯下昏暗的居民区和广场上醉人的音乐。

  孩子们嬉闹着跟随父母回家,大爷大妈收了播音器,拿上为了以防万一而准备的雨伞,三三两两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当阴云密布的夜空越发昏沉时,整个都市沉入午夜的寂静之中。这时候,在空荡的街道上接连闪过的人影,就因为无人察觉而变得无足轻重了。

  

  “报告,偷袭有效,目标逃离速度正在逐渐减慢。推测目标将在半个小时内失去快速行动能力,报告完毕。”

  “收到,情况相符,报告目标行进方向。”

  “目标仍在向西南方行进,推测目标将以西南方郊区作为目的地,目的不明,报告完毕。”

  “收到,情况相符,报告方位。”

  “我在你左侧等速前进,双方距离维持一百米,报告完毕。”

  “收到,情况相符,维持高速行进。”

  “收到。”

  

  邪气在空气弥散着,就像一条轨迹引领着捕猎者的方向。韩文清以功法之力提升到极高速的追踪,在沿线转弯时,险些撞上一个以正常速度走在人行道上的行人。

  好在韩文清的反应速度比他极高速的奔跑还要快一点,这让他能够在看到行人的那一刻做出反应,并在撞上人之前与其错开行进路线,然后一个急停返身,挟着气浪的拳击向着恍若未觉的行人直冲而去。

  一个行人,不是说他以正常的速度,走在正常的人行道上,就说明他是正常人了。

  尤其是当韩文清完全没有察觉到这个人的存在,并且险些撞上他的情况下。

  林敬言在街道的另一头,脚步没有片刻的停顿,追着逃窜的邪留下的痕迹拐了个弯。他的高速行进把他的身影拉成模糊的残影,刹那间就消失在黑夜之中。

  不是他没有注意到这里的变故,而是由于他对于第一行动组组长的绝对信任,让他可以毫无顾虑地全心追踪猎杀目标,避免受到耽搁而遗失目标。

  

  出人意料的,那个莫名其妙出现的行人在韩文清一拳直击而来时,以比韩文清更快的反应速度侧身避开了攻击。明明前一刻他还毫无察觉一般安稳地走在人行道上。这充分证明了这个行人并非普通人,这点倒是在韩文清的预料之内。

  他没有半点迟疑,被躲过一击后另一拳紧随而上。这一刻,韩文清看到了昏暗的路灯下,行人一身黑的诡异打扮。他穿着带兜帽的黑色长袍,就像魔幻电影里典型的黑魔法师形象,将自己的脸完全隐匿在兜帽的阴影中。

  ——隐藏身份用的魔法长袍。

  韩文清第二次攻击依然落空,黑袍人的规避精妙到毫米,韩文清甚至可以感觉到自己裹在拳头上的功法之力隔着一根发丝的距离擦过黑袍人的衣料。这样完美的规避,就像是多退一步都能要了黑袍人的命一般。韩文清的攻击没有哪怕半秒的停歇,他一步弓步跨上,底盘稳如磐石,下一拳又如万钧之锤迎面直击。

  黑袍人又是一个巧妙的侧身退步,在滚滚气浪中毫发无伤。然而他却仿佛不知道如何反击似的,在韩文清咄咄逼人的攻势下接连闪避,从人行道一直退到了马路中央。韩文清下蹲借力反跳,朝着黑袍人被罩在兜帽里的脸就是一记勾拳。

  也不知道是不是觉得脸比较重要,黑袍人一改先前“能退半步绝不退一步”的精妙规避,一个大幅度地后仰避开勾拳的同时,趁其惯性未消尚未撤手的时候抬手扣住了韩文清的手腕,然后借力反身,以他不及反应的速度,用极其霸道强劲的力道拽着他的胳膊将他甩了出去。

  漂亮的过肩摔,动作快速流畅优美得像是在跳舞。

  韩文清本想用后滚翻卸力起身,黑袍人却似乎是早已料到,将他摔出去的同时顺势蹬地追上他的去势,左手手肘对准腹部下压,右手锁喉,在他重重摔地时将他扣在了地上。

  “呵。”黑袍人冷笑了一声,“不给你点颜色瞧瞧,真怕你太骄傲。”

  刚想做出反抗的韩文清顿时一愣,一声呼唤脱口而出。

  “——叶修?!”

  

2.02

  听到“叶修”两个字的时候,叶修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为什么随便一个人都认识他?

  ——为什么他只说了一句话别人就能认出他?!

  ——为什么特地穿了这件黑色长袍却没有任何意义?!!

  坑爹吧!!!

  

  当然,即使叶修现在满心都是“卧槽”,在整张脸都被挡在阴影之中的时候,没有人看得出他情绪。在韩文清看来,这个穿着黑袍的可疑人物,在听到他下意识的一声呼唤后,只是非常从容地松开了对他的压制,然后后退了一步淡淡地回答:“抱歉,你认错人了。”

  韩文清在他松手的那一刻就撑地跃起,速度之快,气势汹汹,俨然一副没有放弃进攻的架势。叶修条件反射地绷紧了身体,全身上下每一块肌肉都做好了下一个规避的准备。

  然而出乎他的意料,韩文清并没有继续攻击。

  他只是从地上站了起来,然后停在那里。

  今晚的夜空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见。午夜时分的居民区安静得没有生气,街边昏黄的路灯制造的阴影比光明更多。韩文清站在灯下,而叶修站在阴影之中。

  时间走过了短暂的沉寂,然而过分肃穆的气氛仿佛将短暂拉到无限长。

  最终还是叶修先叹了口气,刚想说句什么,却见韩文清皱起眉,抬手做了个手势制止了他,然后将手按在了自己的无线耳机上。

  叶修乖乖闭上了嘴,心想这可不是我不说,是你不让我说的。

  

  毫无疑问,韩文清接到的通讯来自林敬言。

  “队长。”林敬言稳住气息,保持清晰的发音说道,“我已抵达西南方郊区。目标几乎完全丧失逃离能力,闯入了一处废弃房屋内。我已在屋外布下了陷阱防止目标突破,但是我没有把握能独自进入房屋捕杀目标并全身而退。”

  “收到。”韩文清说,“守在屋外,不要轻举妄动,我马上到。”

  通讯中断后,韩文清重新将视线钉在了叶修身上。在他看来,这个突然出现的黑袍人极其可疑。并不是说像他们这样特别的人类就不能大半夜走在街上了。事实上,虽然修行者的数量只占了人口总数的极小一部分,但是毕竟人口基数大,哪怕是极小的比率,算下来也是有千百号人的。再加上大多数修行者都是优秀的猎人,午夜出任务的时候不小心撞上几个追着邪气而来的同行是再常见不过的事了。

  如果仅仅是因为黑袍人莫名其妙的出现,韩文清当然不会如此警惕。他在第一眼看到黑袍人的时候就出手攻击,只有一个原因——在看到这个人之前,他完全没有感觉到周围有除了他的队友以外的人。就算是现在他们两个人隔着一臂距离面对面站着,他依然难以察觉到黑袍人的气息。

  就像他根本不存在一般。

  不是韩文清太过自负,他身为霸图特殊警署署长兼第一行动小组组长,没有人会否认他出类拔萃的能力。他是顶尖的猎手,功法深厚,拳法劲道,出任务从来无往不利。与他水平相近的人,甚至是妖,都寥寥无几,更不用提比他更强的人——

  他不可能不认得。

  

  “哦,你有急事啊,那快走吧,还傻站在这干嘛?”

  叶修听着韩文清对耳机另一头说完,便抬起手毫无诚意地对他挥了两下,权当是拜拜了。

  韩文清完全不为所动,他沉声道:“你的嫌疑太重,我不可能让你离开。”

  “我做什么了我就嫌疑重?”叶修颇为无语,“先生,刚刚好像是你先向我动手的吧?我为了避免激化矛盾,一开始都没还手了。要不是不出手制止你你都不打算停手,我也不会把你摔地上。我自认已经做到一个热爱和平的好公民应该做的事了,你还想怎么样?”

  这一番话听起来好像特别有道理。如果站在这里的是别人的话,大概要被叶修说得面红耳赤,只觉得自己就是在无理取闹地欺负一个这么好心的人。只可惜,此时站在叶修面前的是韩文清,他好像天生有部分感情缺失,完全没有理睬叶修话里话外的指控,依然沉稳地重申道:“在你的嫌疑澄清之前,我不会让你离开。”

  “以你一个人的主观判断来决定我是否有嫌疑?”叶修轻笑一声,从袍子里拿出一根烟,手指一翻在烟头点上火,连打火机都没用,就叼到了嘴边。

  烟头的红光被黑袍的阴影吞没,一点飘渺的虚烟从兜帽里飞了出来,散在昏黄的空气中。

  “事实上,”叶修叼着烟说着,话音有点含糊,“不管我是不是可疑人物,你都阻止不了我离开。”

  “你可以试试。”

  对这句听起来如此狂妄的话,韩文清只是这样回答。

  叶修笑了笑,摇头道:“我可是热爱和平的好公民啊,怎么能因为这么坑爹的理由跟别人打架?如果你觉得我可疑,却不怕我捣乱的话,那就随你的意好了。”

  

2.03

  远离城镇的郊区,因为缺少园艺工人定期的规划与修正,大片的灌木与枝叶茂盛的大树错杂在一起,杂草丛生,虫声交织。若不是只要回头走上几百米就能看到宽阔平坦的水泥公路,林敬言会觉得自己已经深入了丛林,不知不觉中被这铺天盖地的绿色植物覆盖了所有视线可及的地方。

  目标闯入的是一间废弃的小木屋。不高,只有两层。整间屋子因为长期缺乏打理,木制的台阶、门柱、墙壁、屋顶,都显出了腐朽的模样,在呼呼狂风中发出吱呀的声响,摇摇欲坠。仿佛只要这冬风刮得再猛烈一点,它这副虚架子就会彻底垮塌。

  当然,这只是一种气氛渲染下的夸张感觉罢了。既然是建成来住人的屋子,哪怕它已经废弃了,也是不会那么脆弱的。

  

  荒无人烟的丛林,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破败的林间小屋。

  林敬言站在小木屋十米开外的地方,注视着虫鸣声中一片死寂了无生息的屋子,无奈地想着。

  这种场景,简直就是拍鬼片的首选。

  正这么想着,他忽然听到身后传来一声噼啪的轻响,极其微弱,几乎要被完全淹没在虫鸣声中。林敬言登时头皮一僵,以几乎要把自己脖子拗断的力道扭过头来。

  然后他就看到了一个身穿黑色长袍、整个人笼在阴影之中、就差在头上顶着“可疑人物”四个大字的男人,突如其来地出现在了他的身后。

  林敬言:“……”

  

  黑袍人在草丛中站定,就留意到钉在他前方不远处的林敬言,于是抬起手来友好地打了个招呼:“嗨,等人啊?”

  林敬言:“……”

  林敬言正想思考一下要不要告诉这个可疑的男人“我确实在等人但是等的不是你”,不过事情的发展并没有留给他思考的时间。下一秒,韩文清就像被强行PS到图上去的异物一样,一瞬间出现在了黑袍人的身后。

  

  林敬言是个老实人,至少看起来是这样的。他不会否认自己在看到队长出现时,真的松了好大一口气。虽然现在这是什么情况他完全不了解,但是似乎只要看到韩文清皱着眉头一脸凶相地站在那里,所有人都会下意识地安下心来。

  而此时的韩文清也确实一如既往地皱着眉头一脸凶相,他踏前一步对黑袍人道:“谁让你动手的?”

  叶修摊了摊手以示无辜:“我打过招呼了啊。我问你除了被你带过来和自己过来以外,还有没有第三个选项。你没回答,我就当你默认了,所以直接把我们两个人一起送过来,有什么问题吗?”

  韩文清:“……”

  林敬言:“……”

  林敬言觉得现实好像没他想得那么甜。

  

  韩文清最终还是没有因为这点无关紧要的小事和叶修打起来,毕竟不论过程如何,“尽快抵达林敬言所在之处”这个目的还是实现了,他们现在还有更要紧的事要做。

  韩文清没再理会叶修,转过头看向林敬言。林敬言心领神会,立刻汇报道:“队长,目标还在屋内。可以感知到屋内的邪气波动,目标应该已经布下了埋伏。如果能等到天亮的话,它的力量会大幅削弱,那时候再进去更稳妥一些。”

  韩文清直截了当地否决了林敬言的提议:“它想要争取时间恢复伤势,我们必须趁其虚弱尽快动手。等不到天亮了,直接进去。”

  叶修:“诶嘿。”

  叶修一出声,另两个人立刻都转过头来看他。叶修摆摆手道:“你们别这么紧张,我要是想偷袭就不会先出个声了。”

  韩文清皱着眉道:“有屁快放。”

  相当不客气的口吻,叶修倒是没有在意。也不知道是因为他懒得跟韩文清呛声,还是因为他觉得接下来要问的问题比较重要。他抬手遥遥点了下那间破败的废弃小屋,问道:“躲在那里面的,你们要捕杀的东西,是什么?”

  “邪啊。”林敬言推了下眼镜,露出一个微笑。

  即使在缺乏光源的幽暗之中,叶修也能看出那个模糊的微笑里暗含的冷漠和疏离。

  “当然是邪了,这不显而易见的吗?”叶修用颇为惊讶的语气回应道,“这么重的邪气,不知道是邪就傻了!”

  林敬言:“……”

  林敬言一时竟无法判断这个人是在装傻嘲讽他,还是真的不明白他的意思。

  然而不管他明不明白,叶修显然是装傻也要装到底。他开始非常耐心地给林敬言解释:“要知道,邪也是有分种类的。我问你们那是什么东西,就是在问你们那玩意儿是邪兽,还是——”

  “人。”

  韩文清突然出声打断了叶修的解说。在接下来的几秒钟里,他们三个人不约而同地保持了沉默,那一刻立体声三百六十度环绕的虫鸣声顿时显得格外聒噪。

  “灵质被彻底侵染邪化的人。”韩文清率先打破了沉寂,给自己先前那句过度简练的话做了一个依然简洁的补充说明。他顿了一下,又开口道:“还有什么问题?”

  “哦。”叶修应了一声,似乎并因为这个答案而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他继续问他想问的问题,“它邪化之前是练什么的?”

  韩文清冷冷地看了他一眼:“跟你无关。”

  叶修淡定地呵呵了两声:“事实上,这与我很有关系,与你们也很有关系。你不是不放我走吗?那就是要我跟着你们一起进去了。在不了解敌人的时候进入敌人的埋伏是非常危险的事。所以,你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放我走,要么就把这只邪的信息告诉我。”

  林敬言觉得这个人虽然来历不明行为可疑,但是说的话还是挺有道理的。于是他开口道:“队长……”

  韩文清:“幽冥者,修习咒术,精通幻术和攻心。”

  林敬言:“……”

  他本来是想劝韩文清放这人走的。

  算了,当他什么都没说。

  

  “哦,知道了。”叶修点了点头,“我应该应付得来,你们可以不用太操心我。”

  林敬言默然无语。

  这家伙到底有没有一点自己是“被抓来的可疑人物”的自觉啊?说得好像是他们的同伴似的,要不要脸?

  

2.04

  今天没有月亮。

  屋子里实在是太黑了。

  韩文清和林敬言就像早有预料,一起从身上拿出了一个微型手电筒。为了方便携带,这手电筒只有一个人的巴掌那么大,还是不算上手指的巴掌。

  一般的手电筒为了有足够的续航能力,都会给电池留下很大的空间。然而他们手中的那玩意儿却像是完全没有这个困扰一般,放置电池的部分被完全砍去,整个电筒只留下了负责发光的部分。显然,这也是专门为他们这种特殊的人设计的。手电的动力来源是使用者的力量,功法道法魔法或是妖力,随便什么。他们只要把力量灌进去,灯泡就会发亮,灌得越多亮得越久。

  不过如果是便宜的劣质产品,也不能灌得太多。要承受越强大的力量,那是需要越精良的工艺的。

  显然韩文清和林敬言手中的绝非劣品。手电刚在他们手中拿定,两道明亮的光束就穿透了屋子内的黑暗,扩散开的光芒将整个屋子都照亮了。

  细尘飘扬,在手电筒的光下缓缓流动着。小木屋里空空荡荡,只有破败的木板从天花板或是墙上剥落下来,或躺或倚地散落在屋内。整间屋子从头到脚都蒙上了厚重的灰尘,显出尘封已久无人踏足的模样。

  这屋子不大也不小,一楼有两个厅和三四个房间,楼上肯定也是这么大的面积。韩文清和林敬言站在原地移动着光束的方向,将整个一楼可以看到部分都观察了一遍。

  

  叶修看着这情景不禁啧啧称奇。他想起张佳乐手里可以受功法调控的枪,还有能够释放法术的手雷,不由自主地在心里感叹这异能与科技结合的奇妙。

  “诶,”深感有趣的叶修说,“这手电你们有没有多的?给我一个呗。”

  韩文清:“没有。”

  叶修把目光转到林敬言身上。

  林敬言顿感压力,立刻把手电往掌心里扣住,生怕叶修扑上来抢一般,礼貌地回答道:“我也只有一个。”

  叶修不屑地说:“以为我没看到呢?瞧你那小气劲儿,你不给难道我还会抢啊。”

  林敬言:“……”

  就冲您这不拿自己当外人的架势,可真难说。

  

  叶修没再跟林敬言纠结手电的问题,他从怀里掏出一张符纸来,两指一夹,软趴趴的黄纸立刻挺直了身子,纸面上流畅优美的咒印线条微光流转。

  谁都知道这是要发动符咒的动作。叶修发动符咒的速度是很快的,不过有人更快。韩文清早在他掏出符纸的时候就伸出了胳膊,在他刚要催动符咒的时候正好按住了他的手腕,下一秒就稳稳地压下了去。

  刚刚放出一点微光的符纸立刻蔫了下去。叶修无奈地瞥了他一眼,把符咒递到他眼前,用“我是热爱和平的好公民我不跟你一般见识”的语气说:“看得懂不?这是破解低级幻术的符咒。不然我们要怎么判断自己看到的是不是真实?”

  韩文清二话不说就把符纸从叶修手中抽走。叶修也没反抗,不知道是他根本无所谓韩文清让不让他施咒,还是想“随韩文清的意”。果然韩文清抽走了符纸,没有直接把它撕碎,而是就着手电的光细看了一下。

  “没骗你吧?”叶修说,“说真的,你不用这么防备我。要对你下手的话我早下了,你又打不过我。”

  从战力上直接被无视的林敬言:“……”

  韩文清没理会他的垃圾话,确认了咒印之后就把符纸递回给了叶修。

  这明显是默许了他使用符咒。叶修也没跟他客气,接过来手指一晃,符咒一瞬放出光来便消失了。然而在符纸消失的那一刻,屋子里却露出了不少东西。

  “啧啧啧。”叶修看着遍地暗光流转的法阵,摇着头道,“这只邪动作够快啊,这么会儿就布下这么多法阵。”

  林敬言转着手电的光束扫过一个个法阵,忍不住感慨了一句:“这下可省事多了。”

  叶修闻言挑了挑眉:“你们并不擅长应付幻术,为什么要来捕杀这只邪?”

  林敬言笑了笑:“这可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不擅长,不代表对付不了。”

  韩文清坚定的语气,字字掷地有声。叶修侧过头去看他,正好对上他的眼睛。韩文清面无表情,他的眼底映着手电的光,显得更加的漆黑幽深,沉稳而不可动摇。

  在视线无法穿透的阴影之下,叶修无声地弯了弯嘴角。

  “哦,是嘛,那很好啊。”

  

  韩文清率先转身,带头避过法阵往屋内走。叶修看着他的背影,玩笑般故作惊讶道:“一马当先啊。怎么,不怕我背后搞鬼?”

  林敬言拿着一块不知从哪掏出来的板砖,抵上了叶修的背。

  “先生,不好意思。”他笑着说,“我们有两个人呢。”

  

2.05

  去除幻术的屋子破败依旧,只是原本厚重的灰尘上留下了明显有人经过的痕迹,布满了地面。

  韩文清打头阵,叶修跟在他身后不远处,林敬言则走在最后。板砖已经被他收起来了。这个黑袍人虽然可疑,但还不到撕破脸的时候。叶修显然比他们更擅长应付幻术,并且他十分友好的,至少在表面看起来是这样。如果不用撕破脸,他会是一个很好的助力。

  只是,叶修到底想干什么,他们到现在也毫无头绪。

  真的只是因为不想打架而顺着韩文清吗?

  林敬言觉得这个说辞实在难以令人信服。他相信,这人别有目的,韩文清心里也是清楚的。为什么还留着这个人,林敬言百思不得其解,只能用“队长一定有自己的盘算”来安慰自己。

  如果张新杰在这里,他就能告诉林敬言,韩文清其实没有什么盘算,那不是他的风格。韩文清的脑子里,只有“如果这个人突然发难,那就揍到他爸妈都不认识他”这样简单而又霸道的想法而已。

  听起来极其不靠谱的方案,但韩文清就是靠着他这霸道甚至野蛮的处世之道,一次次打破敌人复杂而又花样繁多的计划,最终彻底击溃敌人。

  在绝对的实力压制面前,一切都是虚妄。

  

  枯朽的木地板踩上去就发出刺耳的咯吱声,哪怕再怎么放轻脚步,也无法将其完全抹消。他们三人一列随着韩文清的行动,准备按顺序将一楼的房间一个个搜索一遍。

  那只邪似乎走遍了整个房屋,到处留下了大大小小的法阵和灰尘上的印记。过多的痕迹,反而使它的行踪变得扑朔迷离。他们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细细地搜查过去,最后除了满手的灰尘,没有任何收获。

  “这样搜查的效率也太低了。”

  走到第三个房间时,叶修终于忍不住开口吐槽了:“按这个速度,在找到它的藏身之处前,那只邪就已经从屋子里逃走了。”

  “我在屋外布下了陷阱。”林敬言回答道,“它逃不掉的。”

  叶修瞥了他一眼,才想起带着兜帽旁人大概看不到他的眼神,于是干脆直接转过头看着他问道:“你设的什么陷阱?能保证它一定会中招吗?能保证它中招后绝对无法逃走吗?能保证——”

  “——如果你还想尽快撇清自己可疑人物的身份,”韩文清走在前面,头也不回地出声打断他,“那就闭嘴,别企图从我们身上套取情报。”

  叶修:“……”

  突然沉寂下来的气氛令人有些不安,林敬言替那两人尴尬了几秒,决定缓和一下瞬间低至零点的气温和气压:“先生请放心,那只邪如果想要离开这里,除非杀了我们,或者我们亲自放它走,否则别无他法。”

  “呵呵。”

  叶修轻笑了一声,笑声里透出一丝凉薄的寒意。林敬言下意识地缩了下肩膀,就见那人耸了耸肩,语气轻松得仿佛真的毫不在意一般说道:“好吧,既然你们不想让我帮忙,那我就保持安静好了。”

  林敬言看着叶修说完后,慢慢地将头转向韩文清的方向。

  “反正,你迟早会知道,你是错的。”

  然而韩文清就像什么也没察觉一般,还在拿着手电躬着身检查角落里的一个橱柜。手电发出的光束足够强劲,散开的光芒却有些朦胧。林敬言完全无法从那件黑色长袍的阴影中看到叶修的眼神和表情,但他觉得自己就是感觉到了。

  一种凝涩的,厚重的,混杂着一点悲哀和同情的复杂情绪。

  

  见鬼了,同情?同情韩队??

  暗色的光在房间中心法阵的纹路上缓慢地流动着,像是活着一样,偶尔跳起来吞噬一点手电筒散开光芒,又很快落回去。像是在呼吸一般。

  林敬言觉得自己应该是被这幅压抑而又诡异的场景搞得神经错乱了,需要冷静一下。

  对韩文清有什么样的情绪都是正常的。尊敬、畏惧、爱戴、信服……他是一个如此牢不可破的靠山,一个如此优秀的领导。他在人与妖中出类拔萃,三百多年来带领着霸图,拥有超群的地位与一班可靠的手下。他的意志是如此坚定,他想做的事,就没有做不到的。

  这样的人,最不需要的就是同情。更不用说根本就没有人有立场来同情他。

  叶修已经去房间的另一个角落搜查了,林敬言却无法抑制自己向他所在的方向投去探究的目光。

  ——这个人,到底是谁。

  

2.06

  一楼两房两厅一卫一厨,二楼一道直通通的走廊两边并排六个房间。

  叶修又用了那符咒几次,搜查房间时也一定会留一个人守在门口观察外面的动静,以保证那只邪不会趁他们进入房间时从走廊溜走。

  但是即使如此,他们依然一无所获。

  这破屋子里的家具物品早都被搬走了,每个房间都空空荡荡的,他们推开门几乎就能一览无余。若不是担心这屋子里有暗室,他们必须沿着墙一点一点摸按敲打过去,检查一遍房间根本不需要多少时间。

  所以在他们做足了防备,警惕地推开二楼角落里最后一个房间的门,却看见一片空空荡荡的时候,心里难免会觉得有些失望。

  “这不科学。”林敬言皱着眉道,“邪一定还在屋内,怎么会找不到呢?”

  叶修:“……”

  林敬言垂头捏着下巴思索着:“我们难道漏了什么地方?”

  叶修:“……”

  林敬言偏头看向叶修:“先生,你有什么办法吗?”

  叶修:“你们不是不需要我帮忙吗?”

  林敬言:“……”

  

  韩文清并没有要理会他们的意思。哪怕推开门就能确定这房间内空无一人,他也依然不受任何影响,像先前那样继续一点一点地检查墙壁。

  这其实是一件很枯燥的,需要细心和耐心的事情。韩文清给外人留下的印象是粗犷霸气性格爽利不拘小节的,他们大概想不到韩文清其实相当有耐心。事实上,意志坚定性情沉稳的人,本就有着极强大的耐性。如果有需要的话,让他埋伏在同一个位置三天三夜不被发现也没有问题。

  韩文清之所以给人留下很没有耐心的印象,只不过是因为有多种选择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最快捷的方法。不管那种方式是否完全依赖蛮力是否极具风险。他敢闯,敢拼,敢流血,敢牺牲。俗话说“软的怕硬的,硬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韩文清绝对可以排在不要命的行列里,而且是不要命之中的佼佼。所以只要他想做的事,没有什么能拦得住他的。

  除非是他自己放弃。

  叶修和林敬言还在门口瞎扯,韩文清已经拐到房间深处去了。其实搜查到最后一个房间,不代表这项任务就即将到达尾声。既然前面都没有收获,那么如果有暗室可供邪躲藏的话,最有可能就在这个房间里。

  这里可能正是开始。

  

  那么为什么不喝令黑袍人和林敬言闭嘴,让他们认真做事?

  因为黑袍人的可疑?

  因为怕他们打草惊蛇?

  因为他觉得自己可以轻松地完成搜查并不需要其他人帮忙?

  还是因为……他想证明些什么?

  

  韩文清大概从来都没有想到,自己会下意识脱口而出叶修的名字。

  从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从叶修把他即将捕杀成功的猎物从绝境中救出的时候,从他们第一次拳矛相向把对方往死里揍的时候——

  他们就注定了彼此宿敌的命运。

  在那个人与妖如一山二虎水火不容的时代,身为人类的叶修却叛离经道,成为妖族的最高战力。在他们从各门派集结的人类修行者中最优秀的一批人横扫妖界时,叶修如同神来之笔,狠狠地插进他们的咽喉,打破了人族碾压般摧毁妖族的形势。

  三百多年前叶修失踪的时候,局势已动荡到千钧一发之时。人妖大战一触即发,双方实力势均力敌。却在这时叶修不知所踪,丢下他酿成的这一手烂摊子。

  没出息。

  韩文清就是这么想的。

  他认定的死敌,准备好在战场上与他你死我活不死不休的敌人,却在上战场之前逃走了。

  ——他怎么可以逃走?

  韩文清从来都不怕战争。

  他只怕自己愧对无辜的亡魂。

  而那理应为这场战争负责的人,又有什么资格临阵脱逃!

  

  ——他一定是死了。否则,就算他再不要脸,也绝没有脸面出现在世人面前。

  所以韩文清认定了叶修不会再出现。他唯一承认的对手,他命定的宿敌,他发誓要亲手干掉的敌人,就这样莫名其妙地,永远地消失了。

  所有得知这个消息的人都为他高兴,只有他自己不是。

  那一刻,他感到了孤寂。

  

2.07

  木板墙壁上满是灰尘,轻轻敲动一下就能震得整个世界尘埃乱舞。韩文清一只胳膊伸直了搭在墙上,目光却顺着手电的光束直直落在正前方,避免沿着墙根走时视线被灰尘阻碍。他听着自己已经裹上一层灰的手指屈起叩在墙上的闷响,搜寻着房间里任何一点与众不同的细节。

  那有规律的闷响在转变成一声脆响时戛然而止。韩文清停下脚步,转过头将手电筒的光打在了那堵墙上。

  这面墙与其他墙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区别。纷扬的灰尘一样的多,木头上的纹路一样的连贯,并没有哪里出现了中断。然而韩文清并没有再次敲击墙壁,他单手执着手电,另一只手五指大张,按在了墙壁上。

  无数密集的裂纹以他的手掌为中心,迅速地向四周扩散开去。不到一秒的时间里,那一块完整的木墙中央就出现了一个高约两米、宽约一米的长方形。裂纹蔓延到长方形的边缘时,就像是被刀齐齐切断一般。当韩文清抬起手,化掌为拳砸到墙上时,那一块布满裂纹的长方形“哗啦”一声破碎,木块木屑混着尘埃洋洋洒洒散落一地,露出墙后一道窄小的台阶式木质楼梯。

  楼梯一路向上,韩文清将手电筒抬起沿着台阶往上照,可以看见楼梯尽头一个四方形的出口。出口之后一片漆黑,手电的光像是被吞没了一般,照不见什么东西。

  韩文清没有任何犹疑,抬脚就踩上了台阶。

  楼梯不长,即使韩文清不紧不慢地一步步走上去,也不过花了几秒钟的时间。不过在那种极度窄小的环境里,手电的光束并没有起到很好的照明作用,幽暗而狭长的通道制造了一种时间很漫长的错觉。

  缺乏修整的楼梯和这整栋房子一样破败陈旧,踩上去却出人意料地没有发出太大的声响。韩文清握着手电走完最后一节台阶时,才发现这道暗藏在墙里的楼梯,竟然通向如此宽敞的一个房间。

  按照这栋房子两层楼的结构来说,这里应当是阁楼。然而阁楼显然是不会这么大的,韩文清转动着手中电筒的光束,却无法照见这房间的边际。除了房间太大的问题以外,手电筒的光束在这里也没有原本那么强的穿透力,就像是周身的黑暗比一二楼的要更加浓重一般。韩文清感受到了厚重的邪气,像是压抑了很久突然爆发出来一样,分明不是靠嗅觉感受到邪气的,却令人有一种刺鼻的错觉。

  周遭依然一片寂静,没有任何变化。就好像那突如其来的邪气只是一个幻觉。韩文清没有因为这诡异的现象而退却,他理所当然一般抬腿向前走去。

  手电筒的光只能照到前方五米左右的位置,像是被层层浓雾裹起来了一般。大约向前走了十几步,韩文清停下了脚步。

  在光束的尽头,五米外的位置上,一把破旧的椅子突兀地出现在空荡的房间里。那把椅子上有一个小小的身影,恰好在手电筒的照明范围之外,让人无法看清那个身影的真貌。

  ——不对,他们此次捕杀化邪之人,明明已经成年,绝对不可能有这么小的身影。

  韩文清皱起眉,突然将一股功法之力灌入手电后将其飞快地挂至腰间,而后双手紧握成拳。那一刹,腾升而起的烈火裹住了他的双拳,同时照亮了方圆十几米的空间。

  椅子上的身影被打上了光,一个漂亮得像精致的洋娃娃一样的小女孩坐在那里,看着韩文清盈盈地笑着。

  “坏哥哥。”漂亮的小女孩站了起来,笑眯眯地对韩文清说道,“你终于来了,我等了你好久。”

  韩文清没有回应,他依然握着拳头,站在原地注视着那个小女孩。

  他是什么时候中了幻术的?韩文清想。

  不过这个问题现在已经不重要了,韩文清更奇怪的是,他对这个小女孩毫无印象,那么为什么她会出现在这里?

  “坏哥哥忘记我了。”小女孩眨了眨她那双大而透亮的眼睛,“怎么可以忘记我呢?”

  话音刚落,她的头上突然露出一双兽耳,一条毛茸茸的尾巴同时从身后露了出来。

  “怎么可以忘记我呢?”小女孩笑着重复道,“明明是你,亲手杀了我,和我所有族人的呀。”

  

2.08

  你尝试过用整个人生去坚信一件事吗?

  你经历过为自己的信念奉献了一切吗?

  你体会过将自己的信念彻底推翻的撕裂般的痛楚吗?

  韩文清用几百年的时间坚信着妖生性即恶,是人类生存的最大敌人。他自小灵性超群,意志坚定,极富领导能力,是老辈修行者们悉心培养起来的一代英才。杀尽天下妖邪,普济苍茫众生,那是他从未怀疑过的至高追求。

  原本他将用一生去践行他的信念。

  直到他真正意识到,他那不可动摇的信念,从一开始就踏上了歧途。

  韩文清从不畏惧战斗,不畏惧流血与牺牲。

  他只怕自己愧对无辜的亡魂。

  

  “我们明明没有杀过人,没有做过坏事。”小女孩站在那把破旧的木椅前,用完全不符合语境的甜蜜嗓音和轻快语气说着,“只因为我们是妖,就活该躲躲藏藏一辈子,就活该被残忍地杀害,就活该被碎尸万段死无葬身之地。”

  小女孩微微仰起头,在火光的照耀下,她的颈部露出一道血红的伤口,在她抬起头的那一刻开始淌起了暗红色的鲜血,流下来沾满了那一身古朴精致的衣服。紧接着,染上鲜红的衣服开始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破败,露出衣服之下满身狰狞的伤口。

  她就像一个被撕坏了硬拼凑起来的布娃娃,脸上甜美的笑容与她那血腥破败的身体构成一副崩坏的画面,满屋的血腥味刺鼻得令人头疼。

  “我死的时候才八岁。”小女孩欢快地说,“我的族人们为了躲过修行者的追杀,在丛林里东躲西藏地艰难度日。只因为我调皮跑出了森林,与丛林外小村庄里的一个人类女孩交了朋友偷偷来往,才把你们引来,给我的族人们带来了灭顶之灾。”

  韩文清没有说话。从小女孩出现到现在为止,他都只是站在原地静静地看着她。裹着双拳的烈焰还在跳动,映在他冰凉的眼底。

  “为什么要这么对我们呢?”小女孩疑惑地问着,突然咯咯地笑了起来,“哦对,我忘了,因为我们是妖嘛。”

  韩文清看着她,依然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坏哥哥为什么不理我呢?”小女孩歪了歪脑袋,因为她颈部那一道狰狞的伤口,看起来就好像脑袋要掉下来了一般。韩文清神情不动,她却忽然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坏哥哥不喜欢我嘛,没关系!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的妖呢!坏哥哥你看看周围,他们都在看着你呢!”

  小女孩的鲜血像是流不尽一般源源不断,一直淌到了韩文清的脚边。他没有转头,却还是看到了无数死相凄惨的妖,从小女孩身边开始,皆以残破的人形出现,有大人有小孩,在这个房间里排成了一个大圆,将韩文清围在了中心。

  像被丧尸包围了一样。

  幻象一个接一个的出现,以极快地速度填满了视线和光芒所能触及到的地方。甚至在那无法穿透的黑暗里都露出无数双眼睛,一齐注视着房间中央直挺着腰杆面无表情的男人。

  原本空荡的房间,此时显得格外地拥挤。

  “有多少无辜者死在你的手上?”

  小女孩再一次开口时,所有房间里的所有人都和她一起张开了嘴。无数重叠在一起的声音在屋子里回荡着,嗡嗡作响。

  韩文清终于有了反应,他抬起紧握的双拳,左脚后滑半步,弓背屈膝,压低重心,在双拳燃烧的火光下作出了战斗准备的姿势。他的眼睛依然注视着那个微笑着的小女孩,只是冰凉的视线里透出了锐利的光。

  “坏哥哥还想杀我第二次吗?”小女孩眨了眨眼睛,颇为无辜地问道,“你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最终被所有人证明是错误的。那么你要如何肯定,自己现在相信是正确的东西,真的是正确的呢?”

  

  意志越坚定、信念越强大的人,自我剥离的过程就越痛苦。

  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自我惩罚——当曾经的一切荣誉变成最沉重的罪责,有多少人可以无动于衷。

  强行压下的噩梦被暴力地撕扯开来的时候,毫不留情地展现出它充满污浊和血腥的强大杀伤力。

  

  韩文清在那一瞬间无意识地瞳孔微张。

  一直包围着他一动不动的无数妖怪,像受到极致的蛊惑一般,露出了锋利而又狰狞的爪牙,以最令人猝不及防的速度,齐刷刷地扑向了韩文清。

  他来不及做出反应。他的所有防备在前一刻土崩瓦解,双拳上的火焰消失了,所有的锋芒化为乌有。而蓄势已久的幻象没有留给他任何一点重建防线的时间,被压抑了太久、从来就不该出现在他身上的负面情绪,此时正以令人窒息的速度铺天盖地地涌上来,将他的理智完全吞没。

  或许,早该如此。

  小女孩赤红着双眼,与其他幻象一起将伸出的利爪触上房间中央的男人时,他挂在腰间一直固执地亮着的手电筒,终于是耗尽了最后一点气力,颓然地熄灭了下去。

  刹那间的黑暗彻底吞没了一切。

  

  “等等——韩文清!!”

  

2.09

  那一声厉喝震耳欲聋。

  韩文清的眼前一片黑暗,就像灵魂被从身体中剥离出来一般,五感全失。他看不到那些死相凄惨的妖,也不再被过去屠杀妖族的记忆所纷扰。破败的木头房屋发出的枯朽的气息消失了,连带着皮肤沾染上飘扬在空气中的灰尘的那种糟糕触感。

  如果他能看得到,他会发现,在那一声厉喝炸响的时候,他的身边亮起刺目的光芒。那光芒不属于他,却以一种与他相似的蛮横与霸道向四周肆虐,将蜂拥而至的幻象割裂成零散的碎片,最后被白光所吞没。

  但是韩文清看不到。

  他不知道幻术被打破了,那一刻一切都归于一种舒适而诱人的宁静。在与先前的高度精神压力对比之下,此刻的宁静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安抚他紧绷的神经末梢,引导着他无意识沉溺。

  “韩文清!听着——”

  同样的声音再一次响起,像是想要打破他所陷入的宁静而在他耳边大吼着,带来了撕扯般刺痛,让人下意识不由自主地逃避。

  “无论你之前看到听到碰到什么,都是幻觉!现在——醒过来!!”

  

  韩文清猛然睁开双眼。

  入目即是燃着的火光,发散着温暖的色彩。不过那点小火苗并没有持续很久,在韩文清睁开眼睛看到它的那一刻,它已经烧尽了最后一点燃料,在一只修长白皙的手中熄灭了。

  韩文清从那只手的缝隙中看到了被手电筒的光束照亮的木制天花板,依然是枯朽破败的模样,灰尘在空中缓慢地旋转着扬扬而下。

  他听到身边传来代表着松了一口气的重重的吁气声,却没有转头去看。他的视线停留在那只异常好看的手上,随着它收回的动作,一直追到了黑色长袍宽大袖口里的阴影之中。

  韩文清单手支地撑起身体坐了起来,目光扫过四周。他还在二楼他们最后搜查的房间里,被他击碎的墙壁还留着那块长方形的空洞,只是里面不是一道楼梯,只是一个小小的暗间,恰好可以躲进一个成年人的大小。

  黑袍人就盘腿坐在他面前,双手缩在袖子里,淡淡地开口道:“因为是他人从外界强行打破幻术,所以你的精神会陷入到虚无里,一般人回不来的。”

  所以一般人我不敢救。

  幸好是你。

  

  ——他是在解释刚才发生的事?

  韩文清看着叶修沉默了片刻,突然开口,语气平平道:“多谢。”

  叶修愣了一下,仗着有长袍罩着别人看不到他的神情,便无声地弯起嘴角笑了一下,然后用他惯有的欠扁语调啧啧道:“道谢就要像个道谢的样子嘛,你瞧你这什么语气?”

  一到垃圾话时间,韩文清就不搭理叶修了。他转过头看向林敬言,问道:“邪呢?”

  林敬言摇了摇头,面色沉重地答道:“队长,刚才我们急着救你,没能拦住它从这里逃出去了。”

  韩文清点了下头,单手撑着地板想站起来:“它无法离开这间屋子,继续搜索。”

  “等等队长,”林敬言做了一个制止的手势,正襟危坐道,“我有话想跟你说。”

  韩文清停了起身的动作,闻言便收了手:“你说。”

  “队长,我们接下这个任务,就是因为所有人都相信你的意志坚定,绝不会动摇。”林敬言皱着眉说,“你是我们应对幻术最好的屏障,但是刚刚发生的事情,我觉得我有理由,怀疑我们是否真的具备捕杀这只邪的能力。”

  “没有问题。”韩文清毫不犹豫地回答。

  “我不这么认为。”林敬言将身体微微前倾,严肃而又恳切地说,“队长,你知道刚才这位先生告诉我什么吗?”

  韩文清将目光投在叶修身上。

  叶修摊了摊手:“这只邪的能力在以可怕的速度提升,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是他现在施放的幻术比刚进屋那会儿高出不止一个档次。就我手上现有的符咒,没有快速破解防备的方法。”

  “这也是你刚刚为什么会中幻术的原因。”林敬言接着叶修的话说道,“这个房间里下了法阵,但是我们已经看不到了。”

  韩文清面无表情地反问:“所以?”

  林敬言也不生气,继续给韩文清分析情况:“原本我们的计划,是依赖你的意志打破邪的幻术,趁其最脆弱的时刻捕杀它。接下这个任务之后我们都接受过针对性训练,在找到突破口之前必须保持稳定,不能回应幻象,不能强行攻击幻象,这段时间里只能靠意志力,撑过幻术的蛊惑和攻心。也就是说,如果连队长你都撑不过的话,我们别无他法。”

  韩文清又一次将视线移到了叶修身上。

  “别看我呀。”叶修手一晃,不知从哪变出根烟来,叼在兜帽的阴影里,点上火就抽了起来,“老林,你跟他说。”

  林敬言点了点头,对韩文清道:“这位先生是有从外界强行破幻术的方法,但是他刚才其实已经说过了,强破幻术,并不是意味着人就可以救回来了。事实上,大多数人反而陷在了虚无中永远无法醒来。刚刚我们发现你的时候……因为我坚持队长你可以自己打破幻术,所以要求他不要出手,但是最后……”

  当昏迷的韩文清面上显出被鬼气侵蚀的迹象时,林敬言有一段时间里大脑是一片空白。他从来没有想到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因此也从未思考过在这种时候他应该做什么。

  当然,他也确实什么都做不了。

  好在他们身边还有个人可以做点什么。

  “所以,现在,”林敬言拍了拍手,说,“我觉得最稳妥的方法,还是先离开这里,等天亮再做打算。”

  叶修嗤笑了一声。

  林敬言无奈地转头看向叶修:“先生,你觉得有什么问题吗?”

  “我的问题是,你会不会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叶修吐了口烟气,懒洋洋地说道。

  “什么意思?”林敬言有些茫然。

  “你还觉得我们现在想走就能走吗?”叶修叼着烟含糊不清地说道,“是,你设了陷阱,那只邪无法离开这里。但是现在我们失去了对付它的能力,你觉得,它还会放我们走吗?”

  一句话,带来了长达几分钟的沉寂。

  就在他们进入这间废弃木屋的短短时间里,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攻守逆转,捕杀与被捕杀,从来就只差了这么一点。

  

2.10

  手电筒的光徒劳地映照着整个房间,渺小的尘埃依然在光束下无声地旋转。

  沉寂不仅仅是沉寂。

  在叶修提出问题的那一刻,林敬言就知道答案是肯定的。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问题本身,而在于如何破解。

  林敬言皱着眉揉了揉自己的额角。他擅长伏击、偷袭、陷阱,但那是敌在明己在暗的情形。现在这样截然相反的处境,敌人又是他们不擅长应对的幽冥者,他实在是想不出除了固守以外的办法。

  如果是队长的话,现在应该已经在思考如何强行突破了吧。

  林敬言想着,用余光偷偷瞄了眼韩文清。后者也一直低着头皱着眉,挂在腰间的手电散出的光芒在他的脸上打出深沉的阴影,就像在沉思着什么。

  林敬言观察了韩文清一会儿,就见他忽然抬起头。

  ——来了,肯定要说“我们直接从大门强行打出去”了!!

  林敬言做好心理准备,决定这次无论如何也要劝服队长不要强突。这只邪的实力到底上升到了什么水平,他们心里根本就没数。硬碰硬风险实在太大,在屋内守到天亮才最稳妥。

  想到要正面对上韩大队长激光般锐利的眼神和杀气,林敬言就忍不住有点头皮发麻。然而这一次他决不能让步。

  唉,要是张副现在在这儿就好了。

  然而正在纠结中的林敬言,绝对不会想到,韩文清抬起头来并不是要下达强行突破的指令,而是看向了叶修,问道:“你有什么办法?”

  林敬言:“?!!!!!”

  他没听错吧?他没听错吧?!!这是他家韩大队长吧?!!那个自己拿定了主意就绝不会听从任何人的干涉的韩大队长?!!!

  点明了他们现在所处的危机形势后,一直悠闲地抽着烟的叶修,听到这话也是明显地愣了一下。他把烟从嘴里拿下来,看着韩文清有些讶异地问道:“你是在问我?”

  “别告诉我你那么轻松的样子,其实什么主意也没有。”

  韩文清如此回答,相当于肯定了叶修的问话。相比起在一边目瞪口呆、视线在他俩之间转来转去的林敬言,叶修的反应就显得淡定多了。他掸了掸烟灰,单手托着下巴慢悠悠地说:“方法当然有。我这儿还有传送符咒,一次能带一个人走。剩下那个人形单影只会不会被偷袭我就不知道了。不过传送符只能进行远距离传送,而我只有三张符。如果要赶回来,可能得花不少时间。”

  林敬言摇了摇头:“为了稳妥,我这次布下的陷阱很大,需要有我在近处维持功法输送才能正常运作。等我们离开后再赶回来,足够它逃出去几百次了。”

  “你没办法瞬间移动?”韩文清反问。

  “我可以啊,但是瞬间移动我没办法带上你们。”叶修摊爪,“如果你们现在觉得我一点也不可疑,并且认为我一个人赶回来就能收拾掉那只邪的话,我完全可以接受这个方案。”

  “下一个。”韩文清毫不留情地打断他。

  “啧,都救了你一命了还不相信我。”叶修眯起眼睛,语气里满是嫌弃。

  “呃,队长可能只是怕你一个人对付不过来。”老好人林敬言连忙上来打圆场,“毕竟你刚才也说了,这只邪的幻术水平提升,你也无法防备了不是吗?”

  “嗯,还是老林你比较善良。”叶修非常满意地点点头,“还知道关心我,不像这个凶神恶煞的家伙。”

  凶神恶煞的韩文清:“……”

  “这招不能用的话……”叶修抽了口烟,缓慢而又坚定地说,“那就只能强行突破了。”

  “为什么?”林敬言脱口而出,“我们可以原地固守到天亮啊!”

  他没想到这个黑袍人看起来懒洋洋的,却有着和韩文清一样的行事风格。硬碰硬按理说是被人们放在最后一个选项,没有更稳妥的方法只能冒险时才会采用下下策,怎么到了他们这里就变成了首选呢?

  “你以为固守比强突安全?”叶修轻笑了一声,“留在这里只是给敌人更充足的时间对你下手。如果敌在明我在暗,我当然提议在这破屋子里呆得越久越好。但是现在,强行突破是唯一的选择。”

  林敬言:“……”他说得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沉默中的林敬言把刚刚下定“决不让步”的决心丢到了狗肚子里。

  就在这时,韩文清开口了。

  韩文清:“说。”

  叶修:“说什么?”

  韩文清:“你的方案。”

  “啧。”叶修忍不住又咂了砸嘴,“我怎么觉着这么不对呢,搞得哥跟你下属似的。我又不是老林,你说话就不能客气点?”

  林敬言:“……”跟我说话就不需要客气了是吗?

  靠,不给你们打圆场了。

  

2.11

  对话一时之间陷入了僵局。

  韩文清是个什么人啊。他那铁血的性子,从来不说废话。让他骂人可以张口就来,让他客气一点?这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叶修不肯说,韩文清也不出声,没有林敬言打圆场,两个人互相瞪着对方愣是僵持了半天,谁也不肯让步。

  林敬言心里苦啊。

  这都什么时候了,这两人怎么还冷战啊?还不知道敌人在哪个疙瘩里打埋伏呢,他们倒好,竟然浪费时间在这里等对方让步!

  这个黑袍人也就算了,人家本来就是半路被拉来的,跟他们不是一伙儿。况且他说话做事一直都不太正经的样子,林敬言觉得他干出这种事来也不算太奇怪。但是!队长!!他闹你怎么也跟他一起闹啊!!!时间宝贵耽搁不起啊!!!你跟这人较什么劲啊!!!

  林敬言苦闷地想着这圆场他不打是不行了,刚开口想说话,就听到叶修动了一下,而后长叹了口气。

  这是要让步了?!林敬言大喜过望。

  “我说你幼不幼稚啊,让你客气点跟要你命似的。”叶修一副“真拿你没办法”的语气,就好像跟韩文清一起“幼稚”的那个人不是他似的,“你还要我说什么?该怎么做你不知道吗?正门肯定有埋伏,不能直接上。我们要离开这里,只能先干掉那只邪。但是幽冥者是最好的隐匿者,要对付它,只有先把它引诱出来。”

  “引诱?”林敬言惊讶地重复了一遍,“怎么引诱?”

  “还有别的方式吗?破了幻术的时候就是幽冥者最脆弱的时候。”叶修把已经燃了一半的烟又叼回嘴里,“现在的问题是,谁来当诱饵?”

  “我不行。”林敬言立刻摆手表态,“之前在总部做针对训练的时候我的表现就不太好,我不能保证自己破得了幻术。”

  “我来。”韩文清应答的声音干脆利落毫不迟疑,显出一股子坚定和从容不迫。

  “事实上,也只能让你来。”叶修叼着烟含糊不清地说着,“因为如果破解幻术失败,我是在场唯一一个可以尝试把人救回来的。”

  “可是……这……”尽管韩文清态度坚定,林敬言还是忍不住有些犹豫,“不好吧,队长刚刚才……”

  才失败过。

  林敬言没敢把最后几个字说出口。

  此时他的心绪有些焦躁,这对林敬言来说是相当少见的情况。他脾气好,又是擅长搞伏击战的,耐性更是优于其他人。对他来说,焦躁是大忌。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他都能保持自己稳定平和的心态。但是现在,自家队长要去冒这么大的风险,他却什么都做不了。这种无力感和失落感,真不是一般的难受。

  韩文清睨了他一眼,淡淡地回复道:“没问题的。”

  林敬言长出一口气,心里稍稍安定了一点。不得不说,韩文清身为霸图警署署长,第一行动小组组长,以及他们这批最优秀的修行者几百年来的队长,真是有一种令人安心的能力。他从未减退的强大和一往无前的霸气,让他无形中成为了所有人的定心针。不管在什么样的处境之下,好像只要有他在,就不用担心了。

  怕什么呢。林敬言对自己说。更危险的情况以前也不是没遇到过!区区一只邪而已,还怕对付不了吗?

  

  林敬言在给自己做心理建设的时候,叶修叼着烟盯着韩文清好半天。

  韩文清是看不到他的脸,但是被人注视着还是有感觉的。现在定了计划,他就急着想去把那只邪干掉,看叶修还没有要动的意思,不由得不耐烦地皱起了眉。

  他想起身,不等这两个磨叽的家伙,先一步开始行动。却就在他刚刚把手撑到地上要借力站起来的时候,听到叶修的声音低低地说:“没有人不会犯错,至少你救下的生命比误杀的多。”

  韩文清猛地停住了动作,锐利得近乎带着杀气的眼神落到了叶修的身上。

  黑袍人依然漫不经心地叼着烟,烟头冒出的白烟缭绕着,挡在那黑袍下的阴影之前,将他本就看不清的面容变得更加模糊不清。

  “你是谁?”韩文清沉声问道。

  叶修笑了笑,没有回答,却是双手一撑,利落地从地上跳了起来。

  “别发愣了,快走吧。”他招呼着,率先往房间门口走去。

  他的动作太潇洒,黑色长袍在他身后打出一道优美的波浪,然后从空气中无声地滑落。

  刚从地上站起来的林敬言看着他的背影愣了愣,对站在自己身前的韩文清问道:“他不拿手电就出去?看得见吗?”

  韩文清没有答话,抬腿就跟上叶修的步伐,往房间之外漆黑一片的走廊走去。

  

2.12

  叶修沿着走廊往楼梯口走去。他打算去一楼重新开始搜查。从身后打过来的光束,将他的影子映在了满是灰尘的木地板上。

  当他走到楼梯边上时,缓步跟上来的韩文清抬手就按住了他的肩膀。

  “干嘛呢。”叶修停下脚步,侧过头来懒洋洋地说,“说话就说话,别动手动脚的啊。”

  话是这么说着,他却也没采取什么措施,任韩文清搭着他的肩,沉沉地问:“你是什么人?”

  叶修没有回答。他把韩文清的手拍掉,转过身直视着韩大队长凶煞的目光,淡淡地反问道:“这个问题很重要吗?”

  “你知道的太多了。”

  韩文清皱着眉又上前了一步,紧盯着兜帽下模糊不清的面容。虽然他明知道这样并没有用。这件魔法长袍的作用就是隐藏身份,除非硬把长袍扯下来,否则无论凑多近都不可能看清这个人的样子。

  这大概只是一种下意识的动作,除了给人更强烈的压迫感以外,并没有什么实际的作用。

  叶修自然不会受到他这一点威慑,相当从容地“哦”了一声:“所以呢。”

  “你为什么会知道我看到了什么幻象?”韩文清的声音压得很沉,在阴暗破旧的木房子里,营造出了乌云压城城欲摧的紧绷气氛。

  “我当然不知道。”叶修摊开手,笑了笑,“只是,你这种人会在意什么,很难猜吗?”

  韩文清完全不吃他这套,毫不犹豫地抓住漏洞追问道:“怎么,你很了解我?”

  叶修没有答话。

  突然之间屋子里就恢复了无人般的死寂。林敬言远远地站在韩文清身后,被他们之间那股子无形的硝烟味吓得,愣是没敢上前。

  他忽然想起先前感受到的,黑袍人对韩文清的那种凝重而又复杂的情绪。

  这人早料到韩队有心结?

  林敬言记得他和叶修在门口听到屋里的动静,冲进去只看到韩文清倒在地上昏迷不醒的时候,叶修的第一反应就是掏出符咒。如果不是林敬言反应快拦住了他,他大概完全不会等韩文清尝试破除幻术,直接就上手强破。

  就好像,他早知道韩文清会失败。

  为什么?队长他到底在幻象中看到了什么?有什么东西能让他们坚韧不屈的韩大队长动摇的?

  林敬言感到了无力。他发现,或许他还没这个突然冒出来的可疑人物更了解自己的队长。

  

  “老林。”

  正陷在自己思绪中的林敬言,突然听到自家队长的召唤,连忙抬起头应了声:“嗯?队长,什么事?”

  韩文清看着叶修,却对林敬言问道:“我的名字,是你告诉他的吗?”

  林敬言一怔,他先前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叶修第一次叫出韩文清的名字时,情况危急,而他的大脑一片空白,根本没有精力去留意这么个小细节。这时候韩文清点出来,他才想起来,他只和叶修说过自己的名字。

  林敬言愕然的沉默已经说明了答案。叶修轻轻地叹了口气,摇了摇头道:“你为什么非要纠结于这个答案。”

  韩文清一把拎起了叶修的衣领,黑沉的眼眸里压着汹涌的怒浪,他再一次重复道:“你是谁?”

  “抱歉。”叶修没有避开韩文清杀气腾腾的视线,反而用更为坚定的、甚至穿透了兜帽下的阴影直直刺进韩文清胸口的目光与他对视着,一改他那懒洋洋不正经的模样,异常认真地回答道,“我不能告诉你,至少现在不能。”

  他还有要做的事,哪怕他记不清那件事是什么。

  面对张佳乐的时候,除了最后那张纸条留言的落款,他也从来没有承认自己是叶修。

  既然现在他无法自证、无从解释,那么他就不会浪费时间在解释上。

  他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好。”

  韩文清突然松了手,叶修站在原地没动,他却后退了一步,然后直直地瞪着叶修,头也不回地喊道:“老林,过来。”

  林敬言麻溜地过来了。

  “在这儿看着他,别让他做任何事情。”

  林敬言愣了不到一秒的时间,脸上立刻露出了被雷劈中一般的表情。

  他还没开口,叶修就先一步笑出了声。

  “你确定?”他问道,“在这个时候,我们内讧?有问题不能出去再解决吗?”

    “你的身份就是最大的问题。”韩文清如此断言。

    语毕,他便擦着叶修的肩膀走过,然后一脚踩上吱呀乱叫的破楼梯,向着楼下头也不回地走去。

  叶修没有拦他。回过身的时候,他只看到韩文清坚毅挺拔的背影,像一柄经过淬炼的利剑,一往无前地刺入黑暗之中。

  然后,消失在了厚重的黑暗里。

  

2.13

  他又变成了一个人。

  手电筒握在他的掌心,电流从灯丝上狂奔而过,累加的热度温暖了右手,左手却依旧是刺骨冰凉。

  漆黑的环境下世界都变得很狭小,就好像整个世界里只有他一个人。脚步落在枯败的木板上,发出轻微的吱呀声,在死寂之中响得震耳欲聋。

  其实如果他回过头,大概就能看到楼梯上的一点光亮,以及茫茫白光中的两个模糊的人影。那两个人影大概还在注视着他的背影,在他回过头的时候可能还会冲他挥挥手。

  但是韩文清没有回头。

  他就像他一直以来所做的那样,一个人,在无边的黑暗中坚定不移地前行。

  韩文清回到一楼大厅,按照他们第一遍搜查时所选择的顺序,重新进入房间一个一个地进行搜索。

  原本三个人一起完成的任务归于他一人,搜索速度无可避免地减慢了许多。但他似乎并不在意,依然沉稳地将光束扫过房间的每一个角落,仿佛完全不担心那只邪会趁他在房间内搜查的时候,溜到他已经检查过的房间里。

  他是如此肯定自己将会与敌人正面交锋,以至于他在推开第三个房间的屋门时,他全然没有因为看到一个小女孩而感到惊讶。

  是的,又是一个小女孩。但并不是上次他所看见的那个。

  上回那是只妖,韩文清记得清楚。那是一只刚刚修成人形的小狐妖,有着极其精致的面容和讨人喜欢的气质。他们一族避世而居,为免引来人族修行者的追杀而隐匿在丛林深处,不与人类有任何交集,泾渭分明。

  倘若不是那个小狐妖淘气跑出森林,与人族女孩相识,而后暗中来往。倘若不是他们一行人剿杀恶妖功成身退时途径此处。倘若不是他一眼看出那个人族小女孩身缠妖气。

  他们本不致有这一场灭顶之灾。

  

  站在屋中的小女孩转过身来,直直地望向韩文清。她穿着一袭淡雅的水蓝色长裳,乌黑的长发挽在两侧,梳成了乖巧可人的双平髻,看起来轻灵剔透温文尔雅,却完全不像是这个时代的人。

  她没有小狐妖那么好看,却有一种温和平静的气质。

  韩文清没有把光束直接照在她身上,被手电筒的光直照的感觉很不好,即使他知道这只不过是个幻象。但是小女孩的身影在阴沉的黑暗中却十分清晰,就像发着淡淡的微弱的光一样。

  “还记得我吗?”小女孩看着韩文清轻声问道,“你在村口拦住我,唐突地、直截了当地问我,是不是和妖族有所来往。”

  韩文清没有回答,他转过头环顾了一下四周,毫不意外地发现身后的门消失了,只剩下一堵蒙了灰的坚实的墙。

  “我那时候没有回答你。”小女孩并不在意韩文清是否有所回应,而是自顾自地继续道,“现在我可以坦白地告诉你了。是的,我和她有来往,和一个小狐妖有来往。我知道她是妖,知道她有毛茸茸的耳朵和尾巴,知道她和她的族人为了躲避人类的追杀而躲在森林最深处。”

  韩文清看着那个小女孩,仿佛无动于衷一般,不动,也不说话。

  回应幻象是应对幻术时的大忌,因为那是不存在的东西。除了破除幻术以外,没有泯灭它们的方法。回应幻象,不管是回答它们的话,还是冲上去揍它们一顿,都没有任何用处,只会将人拖入更深的幻觉之中,使其无法自拔。

  “那又怎么样呢?”小女孩平静地说,“所有人都说妖族与人族有不共盖天之仇,所有人都说他们会用甜美的笑容和虚伪的话语骗取我们的信任,然后趁我们没有防备的时候用利齿咬断我们的喉咙,用利爪撕开我们的胸膛。可是结果呢——”

  她顿了一下,忽然不合时宜地露出一个笑容,只是那浅浅的笑容里只有无尽的凄凉。

  “我死了,却不是死在妖族的手里,而是死在朝夕相处的同村人手里。”她微笑着说,语气语调和缓依旧,就像在讲一个床头故事一般温柔和煦,“与妖族私下来往,这个罪名够重吧。重到可以让他们把我绑在集市口,在我父母的苦苦哀求中将我活活烧死。”

  韩文清闻言一怔,紧皱的眉头之下,惊涛骇浪在他的胸口里咆哮。

  他们剿杀那一族狐妖之后就离开了,他从来都不知道,那个年仅十二的妙龄少女,会在他们离开之后遭受如此酷刑。

  “我的父母在我死后不久就在家中自杀身亡。”小女孩淡淡地说着,笑意清浅,却句句戳心,“你自命为救天下苍生,我倒是想问问你,除我之外,还有多少人,多少妖,无辜枉死在你手上?”

  ——我曾经以为我是对的。

  “你的双手沾满了无辜者的鲜血,该用什么偿还?”

  ——那么我现在是对的吗?

  韩文清从来都不畏惧流血与牺牲,他只怕愧对无辜的亡魂。

  “如果这是你所希望的。”

  他忽然开了口,回应了那绝不该回应的幻象。

  “那么就用我的性命来偿还吧。”

  

2.14

  那一瞬间无数幻象从浓重的黑暗之中孕育而出,面容狰狞地朝着韩文清直扑而来。

  这一次,不会有人来救他了。

  刹那间从双拳腾升而起的火焰萦绕全身,在那些或人或妖的幻象触上他的那一刻炸裂开去。如同极致绚烂的烟火,将黑暗撕扯得支离破碎。那些幻象就如纸糊的一般,火一烧就化在了空气里,消失得无影无踪。

  那些虚幻的人形整齐划一地张大了嘴,从四面八方发出尖利刺耳的叫声。重叠在一起的高分贝噪声在房间里回荡着,连空气都跟着震颤。

  那根本不像人所能发出的声音,它倚靠着音量和音高,从耳朵硬生生扎入大脑之中。韩文清的脸色却没有丝毫变化,就好像他根本听不到那撕心裂肺的尖叫声一般。锐利的目光扫过满屋扭曲而不真实的画面,无形的煞气和威压扩散到房间的每一个角落。他没有停顿,抬起双拳火焰一刹间就转过身,脚步稳扎,一记直拳挟着凌厉的气浪狠狠地砸在了那扇木墙上。

  整个世界无声地碎裂成千万片,在极其强烈的白光里斑驳消散。奇异的是那白光铺天盖地不知何处而来,却不伤眼。韩文清维持着击碎墙壁的出拳姿势,站在一片纯白之中。当白光逐渐褪去,模糊的人影也渐渐清晰起来。

  视觉恢复的那一刻,韩文清看见黑袍人站在自己身前不远处,初升的太阳从他身后的窗户透进微红的晨曦,给他的一身黑袍勾出了一条金边。

  叶修屈起手指,直视着瘫倒在地上已经丧失行动能力的人,做了一个谁也看不见的口型。

  ——砰。


  飞弹而出的冰山石如子弹一般极速飞驰,击中目标时发出巨大的撞击声,隔着一点距离的韩文清都能清楚地感觉到冲击波在地面与空气中荡开的震动。

  视线在惨烈的尸体上定格了几秒,韩文清抬起头,正好对上叶修看过来的视线。

  他的脸依然藏在兜帽之下,背对阳光而立使得他黑袍之下的阴影又加深了不少。但是不知为何,韩文清可以肯定,这个人现在是笑着的。

  他在对着自己微笑。

  “干得不错嘛。”叶修这样说着,语气却欠扁依旧,一点都听不出来他是在夸人。

  不过韩文清也没好到哪里去。他站在原地双手环胸,用他那凶巴巴的语气毫无感情地说:“彼此彼此。”


  追着叶修跑下来,站在房间门口目睹了一切的林敬言,此时已无法将自己脸上那目瞪口呆的表情收回去了。

  林敬言也不是傻子,如果他没理解错的话,就在刚刚,这两个人在毫无交流的情况下,打出了一次完美的配合。

  韩文清要做诱饵,这是他们在楼上房间里就定好的。但这诱饵要怎么做,才能让敌人不起疑,从而成功引诱其出击?

  ——在楼梯口的争执,原来只是为了给韩文清的落单一个充分的理由,而演出的一场戏吗?

  林敬言感到有些难以置信。在此之前,他绝对不会想到那场争执只是借题发挥的表演。他和那只惨死在地上的邪一样,真心实意地相信他们俩之间发生了让这个暂时联盟破裂的矛盾。

  于是,落单后韩文清成为了完美的诱饵——成功地引诱,成功地破解幻术,以及最后,叶修成功地击杀因幻术被破而短时间内不堪一击的邪。

  如果不是林敬言知道真相,他一定会认为这两个人不可能只认识了一个晚上。他们之间的默契,简直像合作了很多年的老搭档。知根知底,不谋而合。

 

  窗外的太阳升到了半空中,越发明亮的阳光洒入破旧的房间里,将废弃木屋里的黑暗一点点地驱散。

  叶修将那扇窗户推开,锈蚀的金属轴发出刺耳的吱呀声。屋外来自青草与绿树的清新气息随着轻风飘进屋内,冲淡了房间里枯朽的味道。

  “不错,”叶修返身靠着窗台站着,挥了挥黑袍的长袖子感叹道,“今天是个好天气。”

  明媚的阳光照耀在邪的躯体上,就如同被烧化了一般,那只邪一瞬间化成了灰烬,混在了地面原本的灰尘之中。

  那一刻,韩文清和林敬言都清楚地听到了一个小物体掉落在地上的声音。


  这意外的声响让他们都是一愣,下意识地转头去看时,就见黑影一闪。叶修在他们还没来及看清的时候,就以极快地速度弯腰拾起,转身一个飞跃就从大敞的窗户跳了出去。

  韩文清毫不犹豫三两步追上,翻身而出。林敬言却是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没有启动他预留下的陷阱,而是跟着韩文清从窗口跳了出去。


  又一次出乎意料的,叶修并没有逃之夭夭连影不剩。林敬言跳出窗口的时候,正好看见不远处的草丛中一团翻滚着的黑雾。然而他还没来得及去想那是什么玩意儿,黑雾就在眨眼之间消失不见,只剩下黑袍人站在那里,冲他们挥了挥手。

  韩文清径直走到他面前,眉头紧皱着问道:“那是什么?”

  “反正不是什么好东西。”叶修懒洋洋地回答道,“我已经帮你们解决了,不用太感谢我。”

  韩文清:“……”

  林敬言再一次被无形的硝烟味呛得咳了两声。

  林敬言:“那什么,队长,我先去把陷阱撤销了啊,你们等我一会儿!”

  说完他也不等韩文清的回复,扭头就跑。

  开玩笑,这次的争执可不是演戏而是动真格的了!他们俩要是打起来,他可招架不住!

 

  林敬言一溜烟儿跑了的时候,韩文清正好转过头想跟他说“好,你去吧”。结果话到了嘴边就看到林敬言远去的背影,韩文清罕见地噎了一下,把话又吞了回去。

  一股子无名火也散去了大半。

  叶修走到他身边,和他一起沉默地眺望着那间破败不堪的小木屋。在轻风拂过青草与绿叶的沙沙声中,叶修突然开口问道:“你还愧疚吗?”

  韩文清淡淡地回道:“就算我救下的生命比误杀的多,也不能就此抹去我手上无辜的鲜血。”

  “哦?”叶修偏过头看了他一眼,“那你是怎么破除幻术的?”

  “现在我坚信自己做的是对的,那么在这一刻,我就是对的。”

  叶修闻言轻笑了一声,摇了摇头叹道:“果然还是老样子啊,固执的家伙。”


  韩文清转过头来,看着那黑袍下的阴影,皱着眉问道:“你到底是谁?”

  “以后有机会我会告诉你的。”叶修伸出一根手指摇了摇,“但是在我能跟你解释清楚之前,你还是什么都不知道比较好。”

  韩文清看着他,没有追问,反倒是沉默了一会儿,才开口道:“你和我认识的一个人很像。”

  叶修呵呵笑道:“叶修是吧。你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叫这个名字。怎么样,介不介意和我聊聊他?”

  韩文清毫不犹豫地说:“是个没出息的家伙。”

  没出息的家伙:“……哦。”


  韩文清又沉默了片刻,比上一回沉默了更久。叶修本以为他不想再说话了,却没想到最后又听到了一句话:

  “但是如果没有他,死在我手上的无辜者会更多。”

  “是吗?”叶修弯弯眼角,“那很好啊。”

  就在这时,韩文清的无线耳机里传出了“嘀”的一声,紧跟着是林敬言的声音:“队长,我处理好了。这就过来。”

  “收到。”

  韩文清回过身,就看到林敬言从小木屋的方向向他小跑过来。他快步走上前去,跟林敬言确认了木屋内已清理完毕,任务已完成后,韩文清便想叫上叶修和他们一起回总部去。

  但是当他这时候转过头,只看到原来的位置上空无一人。

  他无声无息地消失了,就像他昨晚那样无声无息地出现,没有留下任何一点痕迹。

  仿佛一切只是一场可笑的幻梦。

  

  第二章-过错-完

评论(15)
热度(96)